工作动态



教育部部长到河南大学调研:建设一流大学 振兴百年名校

作者:魏东柱 刘睿恒添加时间:2017年04月24日 访问量:


     

    教育部部长到河南大学调研:建设一流大学 振兴百年名校

陈宝生、陈润儿一行取校领导汇报

    教育部部长到河南大学调研:建设一流大学 振兴百年名校

陈宝生、陈润儿一行取我校学科建设情况汇报

    教育部部长到河南大学调研:建设一流大学 振兴百年名校

陈宝生、陈润儿一行与学校师生合影

巍巍河大,源远流长;其花灼灼,其叶蓁蓁。带着对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深深关怀,41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李晓红等来到河南大学调研,对河南大学的办学成绩、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战略谋划等给予充分肯定,对开封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呈现的新气象、迸发的新活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加快河南大学建设国家一流大学的步伐,抓住国家建设“双一流”的机遇振兴百年名校,共同开创河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以及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市委书记吉炳伟,市长侯红,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磊等参加调研。

当日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校园内阳光灿烂,春风习习,绿意满眼,百花盛开,生机勃勃。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前,陈宝生、陈润儿看到了著名教育家、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的铜像,了解了河南大学的历史源头。

1912年,以林伯襄为代表的一批河南仁人先贤,在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中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穿过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大门,陈宝生、陈润儿一行来到河南大学六号楼前,了解了中西合璧的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的历史,以及李大钊、范文澜、冯友兰、冯景兰、罗章龙等与河南大学的深厚渊源。

河南大学文物馆收集藏品10多类4000多件,凝聚着古老历史的沧桑,闪耀着灿烂文明的光芒。陈宝生、陈润儿在这里参观了“华夏文明——历代文物展”“窑火神工——古代瓷器展”“圆方经纬——古代钱币铜镜展”和文化专题展等,在回眸千年历史的同时,领会了河南大学百年办学所期达到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崇高愿景。

河南大学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也是全国成立较早的高等学校之一,见证了河南乃至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史。沿着博雅路步行到河南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内的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展示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各个历史时期这所百年名校的发展情况。

陈宝生、陈润儿等了解了河南大学的百年风雨和磨砺、百年奋斗与辉煌,了解了河南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称赞了河南大学“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和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高度评价了河南大学在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教育振兴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陈宝生、陈润儿还亲切看望了著名历史学家、河南大学教授朱绍侯和在校的莘莘学子,嘱咐年过九旬的朱绍侯先生保重身体,祝愿他身体安康、家庭幸福,并希望河大学子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唱好“青春之歌”,激扬青春朝气。随后,陈宝生、陈润儿等在河南大学图书馆前与大家合影留念。

河南大学大礼堂如同一本无声的年鉴,记录着百年河大的骄傲与自豪,见证着河大师生的欢声和笑语。她又如一位满腹经纶、学贯中西的老人,以广阔心胸与非凡气度见证着百年河大的发展历程,她的每一片砖瓦都诉说着往昔岁月,激励着一代代河大人砥砺前行。陈宝生、陈润儿等走进河南大学大礼堂参观,领略了这份珍贵建筑遗产的无穷魅力,以及河南大学大礼堂承载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正走出一条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  源:《开封日报》   记  者:魏东柱 刘睿恒)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