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应邀参加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

作者:尹猛添加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访问量:


     

    我校应邀参加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

1223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参加论坛。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首尔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12位国际知名大学校长,通过视频就“双一流”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围绕“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一流大学”这一主题,分别就“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如何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大学创新的重点和难点”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宝明参加了当天上午主题为“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分论坛讨论。他强调,“河南大学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充分体现出大学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内涵。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应该是一流大学的核心使命”。他认为,要强化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他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以科研平台为依托,实行“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队伍建设新模式,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表示,一流大学建设还应把本土情怀与世界胸怀结合起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特色的同时,加快国际化建设,借鉴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促进自身的发展。

论坛结束后,张宝明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进一步阐明了在“立德树人”这一核心指引下,“双一流”建设的模式与思考,清晰地回答了地方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思路和方向。他表示,作为地方重点高校,河南大学将结合自身优势,深化综合改革,切实落实“双一流”建设战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论坛上,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还发布了《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我校在高校新媒体影响力即高校“双微”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全国高校第二位,彰显出我校在新媒体宣传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论坛期间,包括我校广播站袁洋同学在内的9名大学生记者组成“校长啦啦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从学生角度就关心的问题向校长提问,与校长互动。

据悉,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品牌栏目,由人民日报政文部指导、人民网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届。论坛旨在为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提供宣传平台,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建言献策。我校连续三届受邀参加该活动。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