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共商高等教育发展新走向 共话省部共建发展新愿景

作者:西南科技大学添加时间:2016年12月19日 访问量:


1215日,教育部2016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为“省部共建高校社会服务能力与评价”。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胡卫锋,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来自全国76所兄弟院校的校领导、共建工作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研讨会,共同为省部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言献策。

 

 

西南科大校长陈永灿主持开幕式


 

西南科大党委书记庄天慧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西南科大党委书记庄天慧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省教育厅、绵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西南科大建设无私帮助的各兄弟院校表示诚挚的谢意。她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的发展概况,并指出,在长期的办学中,西南科技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坚持用新机制、新思路探索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抢抓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改革等重大发展机遇,成功探索了一条“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发展之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敢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校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庄天慧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6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强化产学研联合办学特色,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同时,她希望通过省部共建这个广阔的平台,保持与兄弟院校之间密切的校际合作关系,加强交流与经验共享,携手共进,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共谱新篇章。


 

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致辞


付康代表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全体绵阳人民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在简要介绍了绵阳市市情及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后,付康对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与会嘉宾为绵阳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指导帮助绵阳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的绵阳路径,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绵阳贡献。


 

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胡卫锋致辞

 

胡卫锋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概况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西南科技大学是四川省唯一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在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特殊使命。省委、省政府一向高度重视西南科技大学的发展建设,积极为学校提供各类优质平台和资源支持。西南科技大学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走内涵发展道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特色,推动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2015年,西南科技大学作为省全创办确定的10所定点联系高校之一,是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应该勇挑重任、积极作为,在创新改革试验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力争探索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胡卫锋希望西南科技大学要更加紧密结合区域发展资源优势,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同时希望以省部共建为平台,进一步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开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合作共赢。


 

开幕式结束后,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青海大学副校长李丽荣、西南科技大学校长陈永灿等5名共建高校领导分别以《坚持需求导向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服务区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发挥学科优势 做地方经济振兴的智力引擎》、《深化校地合作 优化服务评价 聚力推进省部共建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综合改革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特色优势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及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并分为五组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下午4时,会议闭幕式在西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主持闭幕式。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天津医科大学校办主任陈欣、福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兴明、广西师范大学校办主任黄轩庄、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伟等5位讨论组组长分别代表各组报告了本组研讨的主要情况及建议。

 

围绕此次会议主题,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并对省部共建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共建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共建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共建工作切实“落地”;二是进一步明确共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检查、督促、评估考核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共建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及共享;第四,进一步加强对省部共建工作的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省部共建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共建工作的水平。


 

范海林在会上作总结讲话


范海林介绍了关于此次研讨会选择“省部共建高校社会服务能力与评价”作为主题的背景,传达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6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教育部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就高校如何抓好“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社会服务是大学的职能之一,自2006年起教育部开始抓大学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以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了部分高校存在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不高的问题,取得明显效果。他强调,高校要在创新文化建设、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健全社会联系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范海林指出,当前教育部关注的重点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阶段的到来、信息化大潮以及教育国际化都对高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高校如何打牢基础,做好“人才培养”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范海林希望高校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要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他还希望此次与会代表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建立高校服务地方的指标体系,思考省部共建高校如何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共建高校工作的实效性。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