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会议

作者:发展规划处添加时间:2016年10月19日 访问量:


10月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会议,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校“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发展规划处处长宋伟向大家汇报了一年来学校“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及学院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他说,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充分动员各单位参与到学校规划编制工作中来。去年下半年布置各学院、各单位做好“十二五”工作总结和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在今年1月份邀请7名校外专家和7名校内专家对各学院、各单位“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论证,提出了修改意见,各单位按要求进行了修改。随后,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发展规划处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到多所兄弟高校调研学习,吸纳兄弟高校成功做法,并在各单位提交规划的基础上,在今年暑期完成了河南大学“十三五”规划草案。本学期开学初按照工作要求,又布置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第二阶段专项规划的修订工作。8个专项规划既是《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的子规划,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专项规划,目前各牵头单位已经完成第二次修改。会议主要请各位起草组成员针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修订工作的分解情况进行讨论,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与会同志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国祥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阶段,也是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阶段。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做好五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思路,是学校顶层设计的重要任务。作为起草组成员要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针对下一步“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赵国祥着重强调五点。第一,要把握国家和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十三五”教育规划的重要精神,谋划学校未来发展。我们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必须紧扣“双一流”建设主题,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进行科学论证,提出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第二,要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态势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在“十二五”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十三五”各项事业发展目标;第三,要走出去开展调研,牵头制定规划的部门要充分借鉴兄弟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对外合作等各方面采取的新举措、新做法,边调研边思考学校发展的问题,摸清学校的发展现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愿景;第四,要尽快完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十三五”规划,能够用数据表示的尽量用数据表示,把定性与定量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将规划主要任务与指标细化至学院、学科,要注重协调人、财、物等指标之间的关系,保证规划指标的落实;第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集中全校师生智慧,凝聚各方共识,编制出真正能够引领学校未来5年改革发展的高水平规划,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为建设“双一流”,实现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关于时间节点,赵国祥提出要在本月底各单位完成调研、修订、完善工作,并报送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处要做好进一步修改,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