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征求意见高校座谈会在河南大学举行

作者:周美玲 丘斌添加时间:2016年07月01日 访问量:

6月30日,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征求意见高校座谈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校领导娄源功、赵国祥及省内19所高校主管校领导及发展规划处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亚伟主持。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编制好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教育事业发展,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向高校征求意见,非常必要。感谢教育厅将此次会议由河南大学承办,并表示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张亚伟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修改和教育厅内部多次征求意见,形成了《河南省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为了使这一发展规划更科学合理,需要在全省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天在河南大学召开面向全省高校征求意见座谈会,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就规划文本、确定的我省入学率、“双一流”建设、高校分类发展、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各种问题,多提意见和建议,确保编制高质量、高水平的《河南省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娄源功在发言中就“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数量要满足,提高毛入学率指标,使其达到国家高等教育平均发展水平;二是质量要达标,实现河南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加强国际合作,坚持特色办学;三是结构要合理,在考虑当地发展情况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学科结构;四是布局要科学,高等教育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分类分层次重点建设不同高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在满足这四点要求前提下进行规划,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在发言中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就规划的修改提出建议。他指出,在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上,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必须要与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要进一步明确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边界,尤其要在人员编制、岗位设置、人员聘任、职称评定等问题上搞清楚;要理清管、办、评三者之间的关系,管、办、评三者的主体责任、权利义务要更加明晰;高校自身要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进行分类指导、分层建设。他还建议,在“十三五”期间,设立高水平大学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行奖励,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等。

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黄淮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主管领导依次发言,他们认为,“十三五”规划草案主题鲜明、体系完整,成就总结和问题分析实事求是,确立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振奋人心,提出的发展理念和行动计划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导向性和前瞻性,规划文本整体上比较成熟。他们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意见和看法。他们建议,规划要在加大高等教育资源投入力度、扩大办学自主权、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突出高校办学特色、发挥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从而为完成我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我省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张亚伟最后强调,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要认真整理、吸纳大家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使《河南省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更趋完善,早日定稿,颁布施行,指导我省教育事业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

此次会议由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承办。发展规划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受到省教育厅和兄弟高校的赞扬。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