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杨利娟添加时间:2009年12月28日 访问量:

2009年12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我校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开幕。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新华,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科教企业干部处处长修振环,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张健,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蒋益民,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原校长李润田,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我校现任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关爱和、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雷霆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我校原党委书记王才安,原校长王文金。

河南大学原任校领导,原开封医专、开封师专校领导,省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及台联、侨联负责人以及其他知识分子代表等103人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关爱和、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雷霆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应到会代表265名,实到代表265名,符合法定人数。

梁晓夏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共唱庄严肃穆的《国歌》。

赵国祥致开幕词,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各界朋友、历届校友,向辛勤工作在全校各个岗位的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他说,我校在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宏伟目标的背景下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六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工作思路,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必将对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河南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本次大会主要议程有四项: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九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他希望全体代表不负全校教职工生的厚望和重托,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共同描绘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新华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说,河南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校风,为社会进步、国家振兴和中原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2003年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的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整体办学水平、教育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在全国高校中的排名逐年攀升,社会影响日益广泛。2008年10月,学校实现了省部共建,标志着河南大学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大学近几年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充分肯定的。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目前河南大学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把握机遇,不负重托,努力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早日实现百年名校的振兴。这次党代会对于学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推动发展,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河南大学新一届党委以本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张健代表教育厅党组向河南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和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校,河南大学肩负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待,理应在创新型河南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推动中原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开封市委副书记蒋益民在讲话中指出,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是河大师生的愿望,也是开封人民的期盼。我们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河南大学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帮助学校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同时也希望河南大学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不断提高对开封经济社会的参与度与贡献率,双方携手共同谱写市校合作的新篇章。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他说,作为兄弟院校,我们为河南大学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期盼河南大学再创辉煌,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河南农业大学愿与河南大学和各兄弟院校一起,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开创河南高等教育新局面、谱写中原崛起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爱和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在省部共建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报告第一部分回顾了我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在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里,我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道路上不断进步,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科研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办学层次实现新的突破;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拓宽开放办学渠道,对外合作交流逐步扩大;坚持党建工作创新,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而这些都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10月,我校顺利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站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收获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抢抓历史机遇,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改革创新;必须弘扬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必须依靠师生员工,推进民主办学;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对我校办学实践所作的凝练和概括,是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和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鼎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报告第二部分明确了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省部共建为契机,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正确处理规模扩张与内涵建设、协调发展与突出特色、全面提高与重点突破、服务社会与自身发展等重大关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在中原崛起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而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以及教育国际化程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在省部共建的基础上,争取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水平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围绕这一奋斗目标,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突破,实施五大战略。其中一条主线是指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促进河南大学全面发展和振兴。两大突破指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大突破,实现服务中原崛起能力的重大突破。五大战略则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实施学科强校战略;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依托,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坚持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为目标,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基础,实施依法治校战略。

报告第三部分提出了我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教育质量得到新的提升;科学研究迈上新的台阶;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学科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开放办学获得新的成效;办学条件得到新的改善;和谐校园呈现新的局面。而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创新模式,从严治教,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合作,立足前沿,努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整合力量,优化结构,努力打造立体人才队伍;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深化改革,提高效能,努力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眼发展,拓展空间,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努力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报告第四部分对于我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战略任务和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此,必须做到:强化思想武装,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积蓄强大的精神动力;提升领导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夯实组织基础,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筑造坚固的战斗堡垒;树立清风正气,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促进校园和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凝聚广泛的智慧力量。

报告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建设高水平大学是一个长期而又艰苦的历史过程,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进取意识,发扬优良传统,激发荣校热情,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途中矢志不渝、阔步前行,不断走出无愧于历史的新里程,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大礼堂前愉快地合影留念。

会议召开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中共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共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中共河南财经学院委员会,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院长李小建,以及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台联、侨联,校工会、校团委等单位和个人分别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贺信、贺词,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