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张召鹏添加时间:2009年11月23日 访问量:

11月5日上午,河南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在新行政楼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山仑,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宋纯鹏、曹奎、刘志军以及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际交流处、图书馆、总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薛群基院士主持。

副校长宋纯鹏宣布了河南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其中,山仑、王占国、刘昌孝、孙均、孙九林、沈倍奋、邹广田、侯洵、郭柏灵九位院士和关爱和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薛群基院士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娄源功任常务副主任,副校长赵国祥、宋纯鹏任副主任。根据《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借鉴国内外高校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除了校学术委员会外,校学术委员会新成立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四个学部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部委员全部通过提名和基层学术委员会推荐两种方式产生,包括校学术委员会委员39名,各学部委员会委员50名。

在向与会的委员们颁发聘书之后,娄源功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新当选的委员们表示祝贺。他说,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形成了独立、民主的良好学术传统,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娄源功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术委员会是贯彻国家高等教育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需要,是实现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专家教授治学的重要组织,在学术评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娄源功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委员都能够成为“战略科学家”,对学校整体的发展、定位、目标提出自己的建议;二是希望委员们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多关心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三是希望各位委员团结广大教授,代表广大教授的声音,把“教授治学”落到实处;四是希望各位委员要坚持真理,勇于负责,作学术道德的楷模。他还部署了学术委员会近期的主要任务:以《2008-2015年省部共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为依据,做好387个省部共建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加快推进研究型学院的遴选工作;指导各个学部开展广泛的调研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各学部的学科振兴计划,把学科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受理学科和专业设置方面的有关问题。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特聘教授耿明斋在发言中认为,委员们要引领相关学部、学院及学科向更高的学术点冲击,树立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国际意识和地方意识,为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服务。人文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特聘教授张举玺,工程技术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特聘教授张平余也先后发言,表示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的学术管理,无私奉献,建言献策,为学校学术发展服务;要勇于带头,善于创新,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个人业务素质;要尊重科学,严格自律,提高科学素养,做到公平公正。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在讲话中说,河南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这是我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之所以在学术委员会中增设学部学术委员会,一是因为学校的学术工作需要更多的教授来参与,从而真正构建起“教授治学”的平台;二是因为现有的学术委员会人员数量有限,而且不宜过大。学校要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就需要更多的具有广阔学术视野的专家参与到学术管理和学科建设指导中来。他指出,“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的模式,在我们学校是第一次,需要大家进一步探索,通过不断努力来逐步完善。关爱和强调,省部共建为我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但如果不落实到学术发展上,就无法真正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因此,校学术委员会需要发挥以下作用: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根据不同学院的实际情况,指导相关专业的调整,积极为学科发展献言献策;要加强学术事务的管理,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学校学术资源进行整合并合理分配。学校的学术事务由校学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会则结合各学科的发展情况,广泛调研,在现有学科建设基础上出台振兴计划,真正为学校学术管理提供智力支持;要提高学术水平,重视学术评价,拥有宽阔的学术胸怀;各位委员要有责任意识、公平意识,认真处理好治学和治校的关系。他希望各位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勇于担当重任,为推动学校学术繁荣和提高整体办学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与会的委员们认真审议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热议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本科教学等问题,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建议。

薛群基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要建设高水平的大学,首先要明确学校的定位,然后制定发展目标,研究各种发展措施;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希望,是大学发展的关键。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作为学术精英,应当在学校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样才能对学校建设与发展产生重大作用。薛群基院士指出,《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概括得很全面,需要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其逐步得到完善。他表示,当选学术委员会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因此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学术委员会章程,切实履行责任,不辜负学校重托,肩负起河大学术发展和管理的重任。他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既要重视科学研究,更要重视人才培养,要把骨干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引进与使用以及本科生的培养结合起来。同时,必须加强学术交流,在掌握全国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最新情况的基础上,除了加强各自研究领域内学术交流外,还要关注相关学科的交叉交流。他强调,在学风上要自律,严禁不正之风;在学术上要提倡自由,做到胸怀宽广;在目标上要追求卓越,不断攀登高峰。各位委员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在《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的基础上,同各学部、各学院结合起来,形成各学科发展的“路线图”。在制订计划过程中,既要高瞻远瞩,使其具有超越性概念;更要实事求是,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不仅要在前沿领域取得高水平成果突破,在社会服务领域取得影响性成果,还要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系统性成果,通过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