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长郭庚茂莅临我校现场办公

作者:张召鹏添加时间:2009年11月23日 访问量:

十月的河大园,金菊吐蕊,秋意正浓。10月16日下午,在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宗长青的陪同下,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率领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我校,在金明校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明确要求省直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并就我校今后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发表重要讲话。

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正市级领导干部朱丽萍,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河南大学老领导王才安、王文金,邹广田院士、王占国院士,教师代表王立群、耿明斋、张治军等与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校长娄源功汇报了学校实现省部共建以后的工作情况。他说,河南大学进入“国家队”以来,学校凝聚了发展共识,完善了现代大学制度,确定了发展重点,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召开了一系列高层次学术论坛,重点学科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谈到学校在省部共建平台上的发展战略时,他介绍了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和发展方略,并恳请省政府给予河南大学更大的支持。他表示,河大师生怀着感恩的心,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河大建设得更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走得更好、更快、更稳。

在现场办公会上,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省财政厅副厅长梁太祥、省科技厅副厅长黄布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京州等领导同志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在政策倾斜、资金投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人事改革等问题上给予河南大学的支持。大家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兑现省部共建协议中的有关要求,为河南大学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庚茂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自从去年确立省部共建以来,河南大学实施了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百年老校正在焕发青春。我为大家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为百年老校振兴的光辉前景感到欣慰,也为同志们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实施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壮志可嘉,思路可行,应当锲而不舍,务求成功。

在谈到河南大学今后的发展时,郭庚茂指出,要振兴百年老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着力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上下很大的功夫。他强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体制基本形成,事业单位的深化改革势在必行。郭庚茂指出,建设或者振兴百年名校,取决于高校自身素质的提高、科研成果的获得以及高校对社会的贡献。高校计划经济运行的模式要彻底改变,今后的改革方向,肯定是要对高校进一步放活。高校不可能完全推向市场,而引入市场机制则不可避免;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办学方向上,必须围绕社会需求来服务社会;要强化基础,注重创新。高校不仅要扩充规模,还要提高质量,不仅要创新机制,还需要改革体制。希望河大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着力创造一种活力,一种振兴的活力。

针对学校省部共建的有关工作,郭庚茂表示,河南大学是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开端,是百年名校,我们应当关注她的发展。特别是在争取到了省部共建以后,省政府各部门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办学经费等各个方面上最大限度地提供支持。能做到的、能办的,我们要尽力而为,支持河南大学实施振兴计划。要支持河南大学国际学院的建设,尽快将其列为议题,并尽快落实;要按照与教育部的协议,拓宽渠道,尽力而为给予兑现经费问题,做到有诺必践。郭庚茂还就学校提出的其他方面的问题,认真地进行了答复。

关爱和对郭庚茂给予河南大学的鼓励和厚望表示感谢。他说,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愿望,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都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十分关注。对此,河南大学的师生们深表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全体师生一定不会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努力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为河南经济发展和实现中原崛起服务,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