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长郭庚茂为我校师生作形势报告并与学子共进晚餐

作者:张召鹏添加时间:2009年11月23日 访问量:




   10月16日下午17时,省长郭庚茂来到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为在场的6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展望美好前景,投身中原崛起》的形势报告,并接受学生的提问,畅谈个人为政理念和奋斗历程。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宗长青,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财政厅副厅长梁太祥,省科技厅副厅长黄布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京州,省警卫局副局长焦群才,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正市级领导干部朱丽萍,邹广田院士、王占国院士,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600多名师生,一同聆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时隔一年,我再次来到河大,慰问看望广大师生,感到很高兴。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河南大学的全体师生,以及全省教育战线的老师、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以一段朴实的话语开场,郭省长不仅站在展望民族复兴、中原崛起和青年成长美好前景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分析了我省在实现中原崛起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还对青年学生成长给予了厚望。他深入浅出,以鲜明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层层展开,给在场的师生们以极大的鼓舞。
   “第一,民族复兴,大有希望!” 郭庚茂说,振兴中华,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夙愿。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不懈探索战胜种种艰难曲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郭庚茂同样用三句话阐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一是中国的表现世人瞩目;二是中国的地位迅速上升;三是世界讨论中国模式。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和平和谐发展的一种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我们的体制不够完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我们还需要奋斗。
   “第二,河南发展,大有前途!”河南历史悠久,文化辉煌,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今河南,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郭庚茂将河南的进步归结为四个方面:一是由经济落后的省份向重要经济大省转变;二是由温饱不足的省份向全国粮食生产大省转变;三是由传统的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转变;四是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有影响的文化大省转变。针对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郭庚茂通过大量的数据,着重介绍了我省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的有力措施。他强调,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统筹兼顾,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此作为跨越和崛起的实现途径。同时,要解决好体制问题、人力资源问题、思想文化问题、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和社会稳定保障机制问题。只要抓住当前河南实现跨越的关键时期,就可以“轻舟已过万重山”。
   “第三,幸运一代,大有作为!”在畅谈国情、省情之后,郭庚茂将话题转向了在座的青年学子身上。他对同学们说,世界是你们的,要好好利用,所以希望你们大有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增光添彩。他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要求:首先,要坚定信念。古往今来,大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求学之时,追求于一生当中。这个信念,必须把个人的成长,个人的前途同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系起来,如果仅仅是追求个人的奋斗,个人的私利,这个人肯定没有前途;其次,要掌握过硬的本领。郭庚茂说:“我个人认为,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珍贵的机会有两条,有两种机会,一种是学习的机会。再聪明的小孩,你不让他上大学,他保证成不了大才,没有文化。反过来讲,如果不给你实践的机会,你读到博士、博士后而没有实践的机会,滔滔不绝,纸上谈兵,你还是掌握不了真本事,所以学习的机会、实践的机会这两个方面要特别珍惜。我主张,我们一方面要把书读好,一方面要珍惜各种可能的实践的机会,要不怕吃苦,去勇于实践。”再者,要培养优良的品德。古人云:“有才无德,其行不远。”重视德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养成优良品德,重视道德、操守的修养,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成为一个好学生。
   郭庚茂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当前情况下,国家的形势很好,河南的形势也很好,你们的前途也很好。要做好准备,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中原的崛起贡献你们的力量。祝愿你们尽早地成长起来,担当国家振兴、中原崛起的重任。
   在报告会现场,郭庚茂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在去年当选河南省省长的记者见面会上,郭庚茂的那句“当省长不是做官,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引起了媒体高度关注。以此为话题,医学院张萌同学向郭省长提问:“这句话背后,您有着怎样的做事原则和执政理念?”郭庚茂说,关于做人的原则,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成长,同国家、民族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作为一种责任。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点很重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有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我看来,党的教育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漂亮话!一个人如果只知道谋取私利,那他一定没什么出息!因为社会对一个人的承认程度,在于它对社会的程度。如果不能做到执政为民,就无法赢得人民的支持。古人说得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在放映的《解放》、《建国大业》中,蒋介石及其部下不管百姓死活,只顾谋取私利,最后遭到覆亡,这便是例证!”
   当前,河南省正在围绕“一极两圈三层”架构,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身处发展核心增长极的河南大学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成为了学子们关注的话题。在回答经济学院博士生赵志亮的提问时,郭庚茂表示,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要找到一个良好的途径,还得有条件保障,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资源保证。河南大学作为百年老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河南大学一定会继续发挥这一重大作用,在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同时,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我曾看过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节目,知道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您从一个基层村干部成长为我们的省长,您奋斗的经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特别想知道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您印象最深刻、对您影响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在回答教育科学学院王青同学的提问时,郭庚茂沉思片刻,动情地回答:“从成长的角度来看,首先是得有机会接受教育。我属于‘文革’前的‘老三届’,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在北大学习期间,除了完成既定课程外,我把很多时间用在学习经济学上;在党校,除了必要课程外,我花了很多时间补习西方经济学。所以,有机会接受教育,这很重要!除了接受教育外,还得勇于实践。一个人如果读了书不用,就成了书虫。有些人学术做得很好,但不实践,这是不行的,因为他没有将学到的知识转化。我向来是不怯于实践,不回避矛盾,不躲避失败。其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消沉。一个人不可能总是很顺利,肯定会遇到挫折、失败,遭到不公平待遇,甚至是屈辱。但我坚持认为,在任何挫折和打击面前,都要做到不退缩、不屈服。即便是获得了成功,也不要得意。比如当省长,便是由各种条件形成的,不见得我比别人多聪明!”郭庚茂质朴的语言,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关爱和在讲话中说,郭省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立意高远、分析透辟,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严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宣讲课,必将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坚定我们的发展信心,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为着建设强盛国家、富裕河南和辉煌河大而努力奋斗。郭省长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和深入讨论,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这是一位睿智的先辈和慈祥的长者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殷殷祝福。希望同学们把郭省长的嘱托和希望铭记心间,付诸实践,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拼搏的精神、求知的热情,不断汲取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开阔新眼界、增长新本领,将来为中原崛起、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爱和表示,高等教育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在促进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郭省长在报告中还专门就高等学校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培养青年学子成才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郭省长的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中原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在省、市领导和我校领导的陪同下,郭庚茂来到北苑餐厅,与学子们共进晚餐。在窗口前,他遇到医学院贾亚华同学,关切地询问道:“你一顿饭要花多少钱?一个月要花多少钱?”得到答复之后,他坐下来,一边吃饭,一边和紧挨着的李慧、段博楠、刘卓等三位同学交谈,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得知李慧同学来自河北,郭庚茂显得很高兴,他说:“我们还是老乡呢!”他鼓励李慧同学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成材。郭庚茂还就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问题,不时地同大家交谈。他放下筷子,认真地问大家:“你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刘卓同学回答:“还是就业问题。”在了解了学校为毕业生就业采取的多种措施之后,郭庚茂先是对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说:“就业也是民生之本,一定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他勉励同学们:“现在社会和学校都为大学生就业想办法,这是良好的外部条件下,但关键要靠自己!大家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掌握真本事。只要你有本事,就一定会找到工作!”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