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签约仪式暨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作者:吴继娟添加时间:2017年10月09日 访问量:

签约仪式现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双方签署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


    9月28日上午,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内一派喜气洋洋,气氛温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签约仪式暨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人民日报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朱夏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臻,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王胜昔,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夏先清,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刘颖,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刘志军、许绍康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相关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签约仪式由校长宋纯鹏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共建工作的朋友表示感谢,向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河南大学来说,既是信任,也是鼓励,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加强领导,坚定方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优秀新闻人才;统筹协调,大力支持,对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建设;合作创新,开放共享,推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快速发展。

    毛杰代表省教育厅对共建签字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委宣传部对我省高等学校特别是河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热情参与共建工作的各新闻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她表示,部校共建是一项战略任务、基础工程,事关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局和新闻人才培养的长远大计,希望我校抓住部校共建的新机遇,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遵循新闻教育规律,培养一流新闻人才,抓好新闻队伍建设。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庆、卢克平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

    赵素萍发表讲话,她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热情参与部校共建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河南大学是一所扎根中原沃土的百年名校,新闻学系列教育历史悠久,编辑出版学、新闻学等专业在全国名气较高、影响较大,为河南省新闻事业做出了卓著贡献。希望我校在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的喜人势头下,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加快实施带动战略,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为我省新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她就做好部校共建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共建自觉,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二是要把牢正确方向,突出共建主题。要始终把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部校共建主题主线,从源头抓起、从学校抓起,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新闻理念。三是要积极改进创新,提升共建质量。要紧盯发展前沿、紧跟发展趋势,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和重大教学任务,积极发展具有前瞻性、应用性的学科专业,使新闻人才的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四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彰显共建优势。各部门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落实工作责任,真抓真管、真担当真落实,齐心协力推动部校共建,使共建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共建的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彰显、共建的合力得到最大程度迸发。

    第二阶段是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院务委员会全体成员与会。会议由赵素萍主持。

    王庆首先介绍了院务委员会组成情况。经郑重讨论与审定,院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务委员会章程》。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向大会作工作汇报。他指出,学院自2017年以来在“坚持实践开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整合优化资源,促进学科平台建设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努力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几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在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示范中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了解部校共建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部校共建促进新闻教学和实践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朝着一流学院的目标奋勇前进。

    随后,全体院务委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做好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赵素萍作总结讲话,她就充分发挥院务委员会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共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担负政治责任,定期研究学院重要事项,经常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遵循教学规律,科学规划课程,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顺应融媒体发展的趋势,精心设计专业方向、课程内容,打造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院务委员会日常联系、议事规则、民主决策等工作机制,优化互聘交流机制,完善实习实践机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等。

    签约仪式前,赵素萍一行在卢克平、雷霆、许绍康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国家级新闻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