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谢伏瞻书记“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作者:发展规划处添加时间:2017年12月14日 访问量:

11月29日,省委书记谢伏瞻莅临河南大学专题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谢书记对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同时要求省有关部门,要克服困难,对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给予有力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河南大学发展的关心和厚爱,河南大学倍感温暖和鼓舞。

当天下午,按照既定工作安排,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为全校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卢克平及时传达了谢书记上午讲话精神,强调指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必须与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必须认真落实省委要求,按照谢书记指示精神,聚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调动师生积极性,进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与会同志,深受鼓舞。

当天晚上,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全体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重温谢伏瞻书记在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布置河南大学下一阶段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卢克平指出,学校一定要按照谢书记讲话精神,牢记省委嘱托,理清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思路,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学校一定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巩固和发展生物学科优势地位,促进有潜力的学科快速发展,构筑起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每位校领导和分管部门,要加快与省直相关单位的联系、汇报,正确及时解决学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相关困难和问题。全校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深入谋划,务实重干,扎实推进,争创一流业绩,做出一流贡献。会议要求,一定要肩负起历史重任,把一流学科建设好,把河南大学的事情办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河南人民满意。

12月7日,校长宋纯鹏主持召开2017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认真学习了省委刚刚转发的谢书记讲话全文。会议强调,学校要以谢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承担起建设一流学科大学的主体责任,按照《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聚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以此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学科生态体系,进而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务必确保在2020年实现既定建设目标。

连日来,按照谢书记指示,河南大学建立了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台账,安排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分别到郑州、开封市人民政府,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有关单位汇报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恳请给予支持。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谢书记讲话精神,克服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支持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学校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扎实开展一系列工作。卢克平与学校部分职能部门,一起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到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与师生交流,听取师生意见,听取生命科学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汇报,解决具体问题。学校积极探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展深入合作,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建优质研究生课程、加强学术交流、高水平科学研究、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取得较大进展。学校依托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等国际合作平台,聚集国内外优秀创新团队与优质资源,积极参与或牵头组织国际或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12月12日,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学校聘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担任中心主任,主持中华文明与黄河文明关系研究工作。学校不断加快推进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建设,探索与阿克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中外合作办学“特区”,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省委重点工作建议的通知》要求,河南大学研究安排了“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和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安排,并建立了“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和第一季度工作目标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加强督办检查。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学科带头人,深入学习谢书记讲话精神,按照谢书记要求,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谢书记的关怀下,河南大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校师生朝气蓬勃,昂扬奋进,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不断走向深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一定完成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绝不辜负省委的重托,不辜负河南一亿人民的期望。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