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材料学院”组建方案论证会

作者: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添加时间:2018年04月20日 访问量:


2018年417日,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培植新的“双一流”学科,为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我校邀请国内材料学界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在中州国际饭店召开会议论证“材料学院”建院方案。专家组由邹广田院士和谢毅院士担任组长,成员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技术学院徐卓教授,国家杰青、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慧田教授,国家杰青、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刘正猷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李晓光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林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张锦教授,国家杰青、东南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顾宁教授,国家杰青、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慧远教授,国家杰青、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主任俞燕蕾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发洲教授,武汉大学物理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刘启明教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并讲话。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物理与电子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特聘教授与会。

发展规划处处长宋伟介绍了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建设、组建材料学院的基本思路。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对材料学院组建方案进行了汇报。他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优化学科布局需求,高端品牌本科生培养需求、高水平科研机构发展需求等方面阐述了建立材料学院的意义和必要性;汇报了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目前我校材料学科在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产出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优势;汇报了组建材料学院的酝酿研讨、建院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以及组建方案的修订等前期开展的工作;详细介绍了材料学院的目标定位、组建框架、机构设置、课程开设和教学模式。

专家们针对材料学院组建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材料及其相关行业是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对整个国民经济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河南是材料生产和使用大省,特别是目前正迅速崛起的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显示等新的支柱性行业,对新材料与技术有着重大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河南大学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潮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建立材料学院,加强材料类专业高端本科人才培养,十分必要、及时。同时,材料学科是河南大学仅有的进入国际ESI1%的两个学科之一,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精良,在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研究基础扎实、特色方向突出,具备建立材料学院的扎实基础。专家们对材料学院组建方案中提出的“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小而精、高起点、教学-基础-技术三位一体发展,实行导师制,强化科研和实训”等创新构思,给予高度肯定。各位专家还针对拟建学院名称、学院结构、招生规模和课程体系等问题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志军作总结讲话,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组建材料学院,对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所提建议全面中肯,操作性强。他表示,会后要根据专家意见,继续修改完善材料学院的建设方案。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副校长杨中华等学校领导会见、看望了与会专家。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