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参加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作者:发展规划处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5日 访问量: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等参加论坛活动,与与会代表就高等教育发展等进行了交流。

  杜玉波会长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再认识”为题,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发展的丰富经验,科学规划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奋力开启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新征程。其中,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要在“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核心使命。二是要把服务国家需要作为责任担当。三是要把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作为价值追求。四是要把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办学方略。五是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泰国格乐大学校长、泰国教育部原部长、外交部原部长Krasae Chanawongse作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报告。他高度赞赏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为推动中泰两国高校积极“走出去”,要借鉴西方现代的教育理念,与国际高等教育趋势相接轨。同时,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适应,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培养本土化人才。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一流本科建设: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的报告。他在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的基础上,认为“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我们必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他指出,为全面发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率先建设一流本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特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校长Chris Rudd作题为“客观分析‘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及其机制、政策”“将政策目标细化为实践性和可衡量成果的建议”“‘双一流’名单中的高校及其配套资源分析”“中国高校在国际排名中的进步以及国外高校的经验”等。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各领域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双一流”政策的出台为中国高校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国应立足本国国情、借鉴别国经验,为“双一流”高校发展缔造一流环境。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巴黎第十大学原副校长Augustin F.C.Holl,日本大学教育学会会长、同志社大学社会学院院长Reiko Yamada,哈萨克斯坦大学联盟副主席、哈萨克斯坦拓展教育领域国际合作主任Kozhakov Assan,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副院长Michael L.Reed,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等5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客观分析“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构建全球化大学的战略与抉择、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

  本次论坛设有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主题展开专题研讨,30余位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成为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品牌活动,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坛同期举办了第16届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论坛,120余位博士生参加,近30位博士生分享了研究成果,10多位博士生导师作点评和指导。同时,召开了博士生导师报告会,2位博士生导师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大学承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协办。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