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宋王惟一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发展规划处添加时间:2019年01月06日 访问量:



群贤毕至,共商大计。1月5日,由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与开封市惟一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大宋王惟一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会议邀请了省人大、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围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北宋王惟一文化,把脉问诊、指点良方。

“开封作为宋文化之都,王惟一等很多中医名家在开封留下了富贵的中医文化遗产。”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表示,“河南大学地处开封,更应该给予中医文化高度关注,积极推动相关实践、理论的研究,深入挖掘王惟一对中医文化贡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指出:“中医振兴,首先是学术,学术的前提生重视。当前,无论中医实践,还是理论研究,针灸这一块都比较欠缺,从振兴角度来看,可以研发电子版模具,造福更多的人。同时应加大北宋中医文化研究力度,这一领域有广泛的研究空间。”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教授认为,针灸文化可以从“医疗”“医教”“医养”“医学”四个方面发展。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在普及推广中可以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桓占伟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唤醒了学界对王惟一为代表的北宋中医药文化的重视,必将引发学界新的研究兴趣;二是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初步形成了一个跨学科的合作框架;三是专家们提出了丰富的建议和创意,为王惟一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惟一堂发起人、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成果,与河南大学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把王惟一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