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 济源市人民政府共建纳米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

作者:校长办公室 纳米材料中心添加时间:2019年09月09日 访问量:


9月7日,河南大学与济源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纳米材料产业园开工仪式暨首届纳米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济源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王齐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荣,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红轩,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孙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市长石迎军等市领导,校领导宋纯鹏、刘先省、杨中华出席相关活动。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及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济源市政府相关单位、乡镇、集聚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纳米材料产业园暨年产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奠基仪式在五龙口镇举行。纳米材料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4000亩,分为产业区、初创孵化区和公共服务平台三大板块。其中,初创孵化区一期规划用地146亩,由济源市政府建设,设计数十栋标准化厂房及办公楼、研发中心等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区由河南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建设,目前已建设了小试试验-中试试验-工程验证试验平台,分析测试实验平台初具规模,已具备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多种纳米材料测试评价的能力。产业区首个入驻项目年产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由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专利技术孵化。

张战伟宣布纳米材料产业园开工。

校长宋纯鹏在致辞中指出,纳米材料产业园的开工,是济源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河南大学与济源市在深化人才科技融合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宋纯鹏表示,河南大学将紧紧围绕纳米产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与济源市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实在在地将双方合作落实到科技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的具体项目中,努力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纳米材料产业基地。

石迎军在致辞中表示,实干兴邦,产业报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背景下,济源充分发挥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深耕济源16年、科技成果多和人才多的优势,充分发挥济源化工产业有基础、有园区的优势,充分发挥济源骨干企业有经济实力、有创新愿望、有进军新领域意愿的优势,投入实施纳米材料产业园项目。济源上下要以项目建设为己任,优化环境、主动服务,展示济源最佳营商环境的良好形象。希望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一如既往地多出成果、多孵化项目,共同建设千亿级纳米材料产业基地。

年逾九旬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前副所长、河南大学客座教授金振声欣闻“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奠基,专门向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发来贺信表示,“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开工奠基,说明河南大学团队在国内外这一材料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标志着在纳米材料领域河南大学正在成长起一支为实现新时期中国梦迫切需要的、既能文又能武的科研队伍,并看到了河南大学化学领域‘科研促教学’‘开发促研究’成为现实的希望!”

奠基仪式后,首届纳米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在高峰论坛上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纳米材料相关研究专家,围绕纳米材料产业技术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纳米科技成果应用的思路和产业发展思路,对推动河南大学相关学科建设、推进纳米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红轩等13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纳米科技发展态势、推动纳米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发展思路、纳米材料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纳米材料的科学技术盛宴。

9月8日—9日,与会专家与济源市企业进行了科技项目对接活动并讨论了产业园规划。济源钢铁、中原特钢、万洋冶炼、巨力钢丝、庆云科技、鲁泰纳米、中亿科技等企业参加了对接活动,兰州化物所专家考察了部分企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和合作协议。

我校高度重视校市合作,不断探索合作模式,持续深化与济源市在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双方加强沟通,精诚合作,快速推进项目落地。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