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物多样性》编辑部与河南大学共同主办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

作者:生物多样性杂志添加时间:2019年12月19日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全面研讨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分布与保护现状及应对策略,2019年12月16日,《生物多样性》编辑部与地处黄河岸边古城开封的河南大学共同主办了“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本次论坛由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等33个科研院所和国内知名高校的大约200名专家学者和在校学生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生物多样性》副主编傅声雷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教授在开幕辞中回顾了河南大学107年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的双一流学科――生态学科的建设情况,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河南大学要利用自身优势,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为国家重大战略作出贡献。

《生物多样性》主编马克平研究员作了主题发言。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实实在在地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探讨,例如黄河流域有哪些生物类群、哪些生态系统类型是值得保护的;希望会议探讨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陆地生态系统,对于湿地特别是黄河入海口等不同的生境类型也能有所覆盖;希望能在会后出版一个高质量的专刊。马克平对《生物多样性》前主编韩兴国研究员以及各位参会的编委和专家表示感谢。

论坛以“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围绕沿黄九省区的生态系统类型分布、保护现状和策略,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特有、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类群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土地利用变化对栖息地的影响,农业景观生物多样性特征,黄河滩区蝗虫大量繁殖的分子调控机制,以及红外相机、遥感等前沿监测技术手段等进行了充分研讨。来自11个单位的16名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韩兴国研究员作为特邀报告人系统介绍了陆地生态系统中的C、N、P三种元素对于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他们研究的方法可以为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提供很好的思路和启发。报告会分别由马克平研究员、丁建清教授和丁圣彦教授主持。

马克平主编在大会总结时指出,此次会议报告覆盖面广,物种包括了维管植物、鱼类、鸟类、两爬、兽类以及昆虫、大型底栖类、藻类等生物类群,生境类型涉及湿地、滩涂、草地、荒漠以及农业景观等生态系统类型。

会议结束后,马克平主编和傅声雷副主编召集包括编委、报告人在内的25位专家就“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刊”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对专刊的内容设计、牵头的撰稿专家和时间节点进行了讨论和部署;强调本专刊的目的是为黄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参考,文章的撰写一定要遵循这一原则;要求在会议结束后1周内提交撰稿题目和内容简单描述,投稿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专刊由傅声雷副主编和丁建清编委负责组织。

本次论坛借助河南大学长期从事黄河流域研究的学科及人才优势,为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黄河流域的研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是将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此次论坛以及《生物多样性》专刊的出版,必将在国家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产生重要影响。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