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扩大会议研究2021年重点工作

作者:​校长办公室添加时间:2021年04月12日 访问量:

4月6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扩大会议,听取有关部门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校长宋纯鹏主持会议,全体行政校领导,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总会计师参加会议,校内法律顾问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与会各部门结合《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汇报了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具体措施以及时间进度安排。有关校领导围绕分管工作领域进行了安排,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听取汇报后,宋纯鹏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就全面做好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认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综合研究学校工作,对工作要点的理解不断深化,2021年重点工作设计清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他指出,学校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整体工作非常繁重,面对困难压力,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节奏,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要充分认识学校目前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依据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解放思想,努力推动三个方面的转型:一是人才培养结构的转型,本硕博的比例变化,将引发人才培养结构在未来几年发生深刻变化,要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教师队伍结构的转型,努力扩大人力资源规模,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三是资源支撑体系结构的转型,构建财政拨款、竞争性经费、社会捐赠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资源支撑体系。要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推动这些转型的举措,有效支撑“双一流”建设。

宋纯鹏指出,要把110周年校庆作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和手段,融入学校整体工作并合理安排,按照时间节点推动相关工作。要高度重视平台建设,谋划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平台管理体制和提质扩容,通过提高质量、扩大规模,有效支撑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面对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研究把握政策导向,明确任务,及早谋划推动相关工作。要推进实施“GCF资源拓展计划”,构建校院两级资源支持体系,科学设置资源拓展项目,推动项目落实落细,促进资源支撑体系真正在结构上发生变化。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本科审核评估各项整改任务,科学制订人才培养的“施工图”,优化专业布局,完善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尽快谋划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按照国家和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面临的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张、类型变化等,优化调整学位点布局,认真研究学术性学位和专业性学位研究生培养问题,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宋纯鹏强调,除了年度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的几个方面的问题之外,围绕2021年的重点任务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综合考虑安排学校工作。年度工作目标是学校长远发展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服务于学校长远发展目标。2021年的主题是“内涵质量建设年、校区建设攻坚年、学风教风校风营造年、治理体系完善年”。内涵质量建设最根本的是推动“三个方面”的转型;郑州校区建设面临很多困难,任务艰巨,要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证今年9月份顺利入驻,真正建立起三校区办学运行模式;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刻不容缓,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启动,优化育人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完善治理体系尤为重要,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财务管理体制、资源有偿使用等方面的改革,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的活力动力。二是不断加强学习。要加强学习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先进管理经验、管理办法、制度体系,熟知现代大学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地认识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任务和目标,坚持学校发展中积累形成的成功经验,保持发展定力和发展自信,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路径。三是始终保持务实重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对发展机遇和现实困难,在实现长远发展目标过程中,不好大喜功,从细节做起,以一件接着一件干的态度和干一件成一件的决心,以小的积累推动学校不断进步,进而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化,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