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添加时间:2021年04月23日 访问量:



为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4月21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副校长冯淑霞主持会议,会议特邀学院原院长、首都师范大学吴可教授、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参加。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冯淑霞首先传达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她指出,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院今后五年发展的路线图,是指导学院下一步发展的行动纲领,关系到学院发展大局。前一阶段,学院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议,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梳理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发展成绩、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今后五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决胜时期,学院也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新任务,谋划好未来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党的办学方针,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学院发展大局和学科特色,系统解析,缜密思考,既要善于站在现代前沿找路径,又要聚焦特色谋落脚,创新提出前瞻性、系统性的对策举措,谋划好今年工作和今后五年规划。

宋战利详细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发展思路,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要与学校的定位、方向、规划同频共振,要在学校转型发展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在高等教育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学院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在精准定位、特色建设、错位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做好规划。

胡彬彬对学院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内涵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克服动力不足、定位不强、落实不力等问题;二是开放合作,借助外力,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个人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三是依托优势项目,在交叉学科领域,凸显数学优势,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吴可教授结合北京部分高校发展建设实例和学院近年来发展建设的成功经验,特别强调“十四五”期间学院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外聘专家队伍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好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这个科研平台,在稳定基础数学发展建设的前提下,在应用数学和交叉学科发展方面进一步寻求突破。

其他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就学院“十四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教学资源建设、技能竞赛、科研创新、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院党委书记史富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发展规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意义重大。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对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科学规划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