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展规划处添加时间:2020年10月07日 访问量:

全校各单位:

我校“十三五”规划实施接近尾声,“十四五”即将到来。为巩固发展成果,抢抓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工作和中长期发展大计,学校决定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郑州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规划是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的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晰学校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争创一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入更高水平大学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定位,深刻把握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和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河南省的重大战略,立足“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

学校总体目标和各专项规划目标、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发展目标要相互衔接、互为表里,形成长期目标、阶段目标与“十四五”目标相互支撑的规划体系。

(一)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瞄准国家和河南省战略需求,围绕“双一流”建设任务,编制具有学校特色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二)专项发展规划。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建设(含郑州校区)、信息化建设、医学教育等专项规划。

(三)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发展规划。根据各自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特色,做好规划。

四、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求

顺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符合国家、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注重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充分体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目标定位。

(一)坚持科学谋划和民主参与相结合。认清形势,深入调研,直面问题,发挥优势,增强规划的科学性;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鼓励广大师生、校友、公众积极参与,提高规划编制的参与度,将规划编制过程变成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形成各方齐动、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协同机制。

(二)坚持战略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和任务。客观分析当前的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不足,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深入挖掘发展潜力,保证规划切实可行。既要强调规划的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虚实结合、高低适中。

(三)坚持系统性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传统思维惯性,系统设计、统筹谋划,确保总体规划与国家政策、战略方向相一致,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等相协调。既要注意全局谋划,促进全面发展,更要突出重点,实现重点突破,取得重大进展,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分类指标、效果评估的政策导向,在编制规划中积极改革创新。既要明确定性任务,又要明晰量化指标,突出特色、发展优势、补齐短板。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部署落实工作,充分考虑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实施、监测、监督、检查、评估等环节,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五、把握时间节点,严把编制质量

1.2020年7月,学校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明确联系人和执笔人,并于7月30日前将相关信息发送至ghfz@henu.edu.cn;

2.各单位2020年10月31日前将“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专项规划(初稿)、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规划(初稿)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发展规划处,电子稿发送至ghfz@henu.edu.cn邮箱。各规划编制单位,要组织专家对本单位规划进行审核、论证,逐步完善。

3.2020年12月31日之前,河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完成初稿。

4.2021年3月,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有关部处要认真组织人员编制专项规划,报送发展规划处备案,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各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规划经教代会或全体教职工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发展规划处备案。

5.2021年4月,河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报送教育部、省教育厅。

6.2021年5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意见对学校“十四五”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后,提交教职工代表大学审议通过。

学校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和规划编制工作起草小组,统一组织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严把质量关,编制出符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符合校情、本单位特点的高质量事业发展规划。


附件:1.河南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

2.河南大学“十四五”专项规划负责领导和责任单位一览表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