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



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着力培养一流本科生

作者:郑州大学添加时间:2017年12月13日 访问量: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经济大省,也是新兴的工业大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核心区、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获国务院批复,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批国家战略平台获得批准,为郑州大学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郑州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塑造品格,扎实学习、完善结构,强化能力、创新创业,标准全面、全面培养”的培养原则,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将质量标准贯穿本科生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完善本科生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多元知识结构、基础扎实、富有进取和创新精神的一流本科人才,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支撑中部的国家战略实施。

一、着力汇聚一流生源

1.调整招生层次,优化教育结构

学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专注于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不断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调整招生层次。2013年,取消专科层次招生。2014年,将原来在本科三批招生的软件学院相关专业全部调整到本科二批招生,本科三批招生计划全部取消。2016年,所有本科二批专业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全部取消。经过近几年的招生改革,目前郑州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办学层次有明确定位、专业设置有科学规划的综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2.加强特殊类型考试改革,规范完善招生选拔机制

探索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方式,不断推出有吸引力、有特色的招生方案,完善多元录取、具有学校特色的招生选拔机制。郑州大学特殊类型招生包括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保送生,考试标准要求高,招生种类多,组织考试的类别场次多,环节复杂持续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学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范、完善和新制订了一系列有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制度、规章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重点强化招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阳光工程”,顺应社会要求公开公正的呼声。

3.强化生源基地建设,拓宽招生宣传渠道

按照“合理布点,捕捉潜在生源,先入为主,重点突出”的原则,通过高考辅导报告、专题讲座、招生政策宣讲等形式,在各级示范类高中,广泛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拓展宣传形式和内涵,充分调动各类优质资源,相互衬托、互相弥补,着力打造郑大品牌,提升学校形象,扩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生源。

二、坚持一流本科培养质量标准

1.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大力推进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健全的人格、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良好的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高端应用性人才。

2.提高专业质量标准

参照教育部各教指委制定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草案),结合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实际,制定《郑州大学专业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在此基础上,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为指导思想,按照平台、模块、课程群的模式,把专业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以公共基础课体现厚基础,学科基础课体现宽口径;以专业基础课、主干课、实践环节组成的模块课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通过学科(跨学科)选修课组成的课程群扩大学生视野、培养创新能力。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素质教育模式,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与技能传授的同时,注重提高其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3.注重学术能力培养

推进学术道德认同教育。强化本科生学术道德责任意识教育,开展学术道德系列讲座,把学术道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训练中,使学生自觉维护学术正义、社会公平,形成对学术道德的价值认同。

推进学术内涵理解教育。结合已有的专业教学,开设相关的通识教育课程,推动本科生研究性课程建设,倡导研讨型教学,鼓励本科生探究式学习,使学习过程成为探究过程,把知识积累与创新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起来,使本科生受到学术精神的熏陶,通过对学习方法、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形成可持续的自我培养和自我发展能力。

学术素质熏陶教育。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覆盖面,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知识和能力,直接参与课题研究,在实践中验证、发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法,在科研实践中锻造创新思维,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促进学术素质的全面提高,建立终生学习、终生探究的强烈意识和价值观取向。

推进学术前沿引导教育。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以学科前沿、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推动教学内容更新;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加大本科生交流培养和海外访学规模,使学生接触前沿知识,了解学科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学术视野,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学术头脑”和“学术眼光”,激发学术不断追求真理的激情和志趣,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4.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从培养方案出发,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实践环节比例,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2亿多元专项经费,重点建设实验教学平台,更新设备,完善设施,改造环境,逐步形成了装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内容更新提供了有力保障。构建“国家----系”五级实践创新训练平台,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体现学生自主性研学特色,为学生各种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和技术支持。修订《郑州大学普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细则》等管理文件28项,从宏观管理到实施细则全过程对实践教学工作进行规范,完善了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实践教学工作有章可循。

5.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度挖掘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内涵,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以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遵循“依项组团、按项指导、重点培育”的方针,不断扩大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学生的参与度,使学生通过竞赛平台检验并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强化与地方和企业的交流融合,搭建协同创新体系和协同育人平台,以创新推动创业,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共享,大力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习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作用,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空间,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7年,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

三、完善本科培养质量保证体系

1.加强学风建设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教师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等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好教风,以教风促学风;选树先进典型,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通过榜样引导,增强学风建设的导向性;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增强学风建设的规范性,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

建立学生教学评价引导机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学评价的作用和意义,客观进行教学评价;推进以“教学管理、学工管理、就业指导”为主线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监控教学过程、学生学习状况,实现对培养质量的信息反馈并持续改进。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注重学习过程与学习行为,建设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真实性评价与表现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提供科学、可靠、精准的评价方式。

实施多元化考核方法,分配考核权重,提高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在总考核成绩中的权重赋值,将教学全过程纳入考核范畴,把考核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使“教、学、考”有机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录取分数线连年创新高,2017年省内录取中,提前批临床医学两专业录取最低分首次高出重点线100分以上。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最低分超一本线108分,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专业,录取最低分超一本线105分;普通本科一批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最低分超一本线54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一本线77分;在省外录取中,山东、海南、黑龙江三个省份录取最低分超出重点线100分以上。

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近几年,新增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20项,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成为全国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数量、质量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几年学校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3000项,直接受益学生1万多人。学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授权专利800多项;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总决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屡创佳绩,获得各类奖项4000余人次;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以上,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