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



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联动机制的构建与实践

作者:宁夏大学添加时间:2017年12月13日 访问量:

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整个人才培养质量的大系统中,教学质量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系统建立教学质量的保障及监控体系,对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宁夏大学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的理念,从2007年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系统,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完善,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模式,探索构建了以“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反馈→自我整改”四维为中心的“43321”本科教学保障及监控联动机制,使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成为了一个动态的、可分解、可操作、可控制的相对闭环管理流程,提高了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一、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联动机制的构建路径

(一)建成校院两级“六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系统

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系统中,确立了以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主体的教学决策系统;以教务处、各教学单位为主体的教学指挥系统;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各级领导干部、学生信息员为主体的信息收集系统;以教务处、各教学单位为主体的信息处理系统;以校院两级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主体的教学评价及诊断系统;以校纪检委、督导室、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为主体的教学反馈系统。

(二)建立健全质量保障及监控的制度体系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规章制度,涵盖教学运行、教学改革与建设、质量保障及监控等各个方面,并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先后制定了《宁夏大学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宁夏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教学运行过程,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了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在实践教学方面,修订了《宁夏大学教学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和《关于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指导意见》等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激励与约束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做到了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三)形成了六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依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选取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完

善了六类质量标准体系。

1.人才培养过程标准体系。制定了专业质量标准;理论、实验、实习课程质量标准;在线课程建设标准;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标准等。

2.教学管理标准体系。制定了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副校长的工作职责;学校及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教务处、学院及所属教学科研办公室、系和教研室的工作职责等。

3.评教、评学、评管标准体系。建立了学生、督导、同行和教学管理人员“四位一体”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学生综合测评”评定标准;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评定标准;以《宁夏大学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宁夏大学学院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学院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为主要途径的教学管理评价标准。

4.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制定了教案、试卷、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教学基本档案的管理标准。

5.教学项目、奖项与教师评奖评优管理标准体系。制定了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评选与管理标准;教学成果奖、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各种教学奖项的评选与管理标准;各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与管理标准等。

6.专项评估标准体系。制定了本科专业评估标准;试卷、业论文(设计)专项评估标准;学院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标准等。

(四)强化了校院两级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的组织建设

为保证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工作既有权威性又能落到实处,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保障与监控组织体系。

学校层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决策机构。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副校长负责本科教学日常决策。教务处负责制定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全面负责教学运行及管理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各专项评估,总体监测和评价教育教学质量;人事处、计财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落实质量保障相关工作。

学院层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决策机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对学院的本科教学进行监控管理;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教学科研办公室、系或教研室负责教学运行及管理工作;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科室,负责协助落实质量保障相关工作。

(五)加强了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督导两支队伍建设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教育理念先进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学校现有教学管理人员77人,其中分管教学副校长1人,教务处30人,各教学单位46人。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督导组工作,学校修订了《宁夏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常年在教学一线检查督导,每位督导每学期至少对所开课程督查一次。建立了每位教师督导听课评价的数据库,有效实现了教学质量监控。现有校级教学督导14人,学院督导根据学院具体情况确定,由具有高级职称、教学效果好、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

二、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联动机制的实施方式

学校紧紧抓住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学习三个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反馈→自我整改”四维为中心,以“四会三查三评两专一系统”(简称43321)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联动机制。通过整合学校内部各类教学资源、协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构成了在教学质量上能够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改进、自我发展的有效运行机制,推动了学校本科教学保障、教学监控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实现了教学工作“全面监控、全程监控、全员监控和闭环监控”。

(一)“四会”制度的主要内容与实施方式

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对教学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会,对教学工作问计于督导;每两周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对教学工作抓落实。通过“四会”将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事项从研讨、决策、执行等方面做到了贯彻落实。

(二)“三查”制度的主要内容与实施方式

主要包括审查制度、检查制度、调查制度。

审查制度:对四年一轮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严格论证和审查。

检查制度:开学集中教学检查制度,重点对教学准备、师生到课率和教学保障进行检查;期中集中教学检查制度,重点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期末集中教学检查,重点对考试组织、考风、考纪进行检查;随机教学检查制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对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均可随机进行检查。

调查制度: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制度,重点对在校生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满意度进行调查。

(三)“三评”制度的主要内容与方式

主要包括评教制度、评管制度、评学制度。

评教制度:建立了由“学生评价、教学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和教学管理人员评价”构成的“四位一体”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

评管制度:通过发布校院两级《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和学院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学校和各学院的教学管理进行评价。

评学制度:通过对各类学生评优,奖学金的评定;每学年开展一次的“学生综合测评”等,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状况和综合表现进行评价和分析。

(四)“两专”的主要内容与实施方式

主要包括对专业的专项评估和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专项评估工作。

学校连续三年对全校77个本科专业分3个批次进行了专项评估,评估结果成为学校专业动态管理和专业调整的主要依据;开展了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的专项评估工作,对全校近三年所有专业的学生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专项评估,形成了专项评估报告。

(五)“一系统”的主要内容与实施方式

构建了由教务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四位一体”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平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平台等5大平台构成的学校教学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的信息化和常态化,并实现由传统的“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过渡。

三、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联动机制的实施效果

(一)强化了质量为本意识,巩固教学的基础地位

学校坚持将教学工作作为各阶段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党代会、教代会和每年各级党政工作的核心内容,加强规划的顶层设计,确保政策的落地实施。建立健全了教师考核和奖惩制度,学校每年预算500万元作为课堂教学质量奖励基金。严格实行教学事故当年“一票否决制”和师德“一票否决制”,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注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编制核算、校内津贴分配、评优表彰等方面向一线教学骨干教师倾斜,提高教师在学校的地位。建立了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校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校领导听课制度、校领导巡考制度、校领导定期到学生餐厅就餐等制度,并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建立了教学工作表彰制度,对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调动了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二)促进教师教学精力投入,教风建设与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教学质量改进激励机制的建立,引导着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增强了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修身敬业,为人师表”的氛围。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规范教学行为,促进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师通过与学生、同行、教学督导的交流与沟通,一方面及时了解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加以改进,另一方面促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基于问题、基于案例和基于项目的课程建设,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教学环节,不断更新课程内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改革和加强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近三年参与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和学生创新项目指导的教师达到3000余人次,教师课堂教学督导评教、学生评教优良率达到90%以上,教师中共有720余人次获得各类教学奖励。

(三)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风气与学习效果得到显著改善

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不仅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有效地促进了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课堂内,学生的出勤率、听课的主动性、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升;课堂外,学生对自习室和实验室使用率、对图书馆资源利用率也日益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稳步提升,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不断增强。近三年考研率平均13.3%,大学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平均49.7%,较之以前均有较明显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显著提高。近三年,学生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机器人、嵌入式物联网设计、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化工设计等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各级各类学科和创新创业竞赛奖项500余项。2015年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6年在西部地区高校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确保机构、人员、场地和经费“四到位”。2017年获批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一百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即五十强)。

(四)形成教学经费逐年增长机制,实践教学条件稳步改善

学校在安排各项经费预算时,优先保障教学经费,保证逐年稳定增长。在“中地共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工程建设”“一省一校”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坚持在资源配置上向教学工作倾斜,优先安排教学建设项目,其中投资近1.3亿元建成理科、工科实验实训中心。本科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投入由2015年的3875万元增至2016年的4292万元,其中,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分别为477.47万元和552.34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到1.856万元/人。

(五)建立“四位一体”激励相容机制,促进教师潜心教学、用心教学

建成了“四位一体”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平台,将全校所有课程纳入该评价平台,通过激励机制的引入和评价系统的数据量化分析模型的建立,每学期针对全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形成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分析报告。报告对全校各学院的课堂教学活动进行量化和态势分析,对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予以奖励,对教学效果需改进的教师予以帮扶。通过“抓两头,促中间”,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如学院组织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开展示范课和观摩课,对于评价处于末端的教师,学院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和改进措施,促进教师科学设计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2014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农学院青年教师梁熠获二等奖,在201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农学院青年教师王斌获一等奖。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