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贵州大学添加时间:2017年12月13日 访问量:

一、编制专业建设规划

为契合贵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改革需求,在2016年我校进一步扩大大类招生专业及大类数量,2017年贵州大学82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培养(2015年为66个专业),共计27个大类(2015年为24个大类)。大类招生专业及大类数量均有增加。

为优化学校本科专业布局和结构,增强本科专业综合实力,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贵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贵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十三五规划》。

《贵州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十三五规划》介绍了“十二五”本科专业建设概况,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提出了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

二、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本科教学管理工作

1.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

目前学校备案专业已达到140个,专业数量过多,内涵建设不足。由于各种原因,通过行政手段停办专业难于执行。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的难题,学校创新工作思路,从专业综合评估入手,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初步制定了专业动态调整和淘汰机制,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专业进行优化:一是对专业分类进行综合评估,排名靠后的专业将被限制或停止招生;二是专业师资队伍达不到要求的,将一票否决;三是停办第一志愿录取不好和就业率不高的专业;四是大类分流中连续两年不好的专业将被停止招生。

2.改革课堂教学模式

为了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全校的教改项目要求围绕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申报和立项。从学校公共基础课程中评审出10门课程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推动课堂教学从“以教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并逐步在全校范围内推行。

3.更新本科人才培养教育理念

2016年学校矿物加工工程已获教育部专家考察,至此,学校已有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卓越计划,其中三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参考工程教育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的认证理念,制定工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更加注重教学过程监控和质量评价机制对专业持续改进的意义,实现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通用标准,实现与国际接轨,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4.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是完成实习实践教学任务的重要教学资源,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是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为掌握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基本情况,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加强基地管理,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清查,对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进行重新申报。从必须有合作共建协议、完善的实习档案、有基地负责人、规范的管理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通过重新申报和进一步梳理,最终审定194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作为贵州大学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5.规范与优化学籍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鼓励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和加强实践,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休学创业。为进一步健全学分制管理办法,实施弹性学分制,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了《贵州大学关于在校生休学创业的暂行办法》(校教发[2016]52号),并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学校决定对“贵州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出台了“关于修改本科生学历管理规定部分条款的通知”(校教发[2016]21号)。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培养适应新世纪科技、经济、文化和社会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制定了《贵州大学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办法》(贵大发[2016]96号)。

三、以试点推进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

在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的带动下,贵州大学先后共获批9个国家级卓越计划项目和12个贵州省级卓越计划专业,并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思路加强了专业建设,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发挥了实施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从6个学院遴选了符合条件的527名学生进入“卓越计划”实验班学习。设立“工程教育认证专项及卓越工程计划专项经费,2016年就投入100多万元,专门资助我校获批教育部各类“卓越计划”专业建设。学校聘请了50余名企业导师参与学校教学,企业导师参与开设30余门课程,授课近1000学时,指导毕业实习近80周;学校鼓励教师进入企业锻炼,近20名教师先后多次前往企业进修学习,增加工程实践背景。2016年我校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现场考察,总体情况良好,已初步获得批准建设。

为推进我校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组织我校阳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公共课教学部门申报《贵州大学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方案》项目,该类项目主要开展“大班授课、校办讨论”的教学模式改革。

为进一步充实小学期内容,强化实践教学,贵州大学要求各学院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出各类实践课程,并要求每个专业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开出最低不少于4个学分的课程。在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时,也要求各学院设置足够的课程(以实践类课程为主,其余小学分课程为辅)以使各个小学期课程充实、饱满。

四、建立完善创新创业教学与实践体系

根据《关于修订贵州大学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人才需求,真正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培养理念。学校决定在201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启动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根据学校提出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组织各学院具体负责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经过组织各学院召开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培养方案修订会议等多次会议、探讨和修订,最终定稿贵州大学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在2016版培养方案中,各专业专门设置了创新及实践选修模块,要各专业实践教学比例文科不低于总学分的20%,其余学科不低于25%

五、开展SRT等大学生创新项目及学科竞赛

学校一直开展以“国家--校”三级科研训练、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大学生创新训练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根据《贵州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学校在2016年共审核批准15个学院组织开展35个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预算经费74.8万元。2016年贵州大学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共获奖200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以上获奖500多项。去年,学校参与了由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组织六个队参赛,囊括了三个一等奖,同时获得了三个二等奖,效果优良。其他重要奖包括国家级“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总体情况良好。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