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



回归初心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作者:河南大学添加时间:2017年12月13日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而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又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组成部分。近年来,河南大学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一、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

河南大学强化顶层设计,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河南省政府颁布的《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和学校的“十二五”“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均明确提出,稳定本科生规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

完善联动机制,促进本科教学。学校强调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校级领导分别定点联系学院,形成完善的联动机制,坚持深入教学一线调研,带头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动全员重视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

增加教学投入,优化教学条件。学校明确教学业务费使用范围,确保教学经费足额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和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学校还注重将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注重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不断完善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促使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及时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实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和考评制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学科支撑。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教学质量测评体系,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注重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熏陶与学校人文素养教育相融合、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实践相融合、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秉承“以学生为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注重引导”的工作理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和主动权,构建了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并结合世情、国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阵地意识,以点带面,成效显著。

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原地区,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和“卓越计划”,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学校依据河南丰富的优质生源现实,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河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和“国家卓越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律人才、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推进研究型教学、探索式学习、自主性培养,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输送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更新教学理念,加强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重点从教与学、教师与学生角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与评价体系。开设学生研讨课,推动学生学习方式改革;以在线教育和混合式学习为抓手,推动教师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以过程性评价为重点,推进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方式改革;以教师自我个性化评价为基础,推进教师发展性评价改革。

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河南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课程体系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建成了一批教学质量高、特色鲜明的优质课程。截至目前,学校有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各类国家级课程28门,省级课程90门。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教学时空,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受益面,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评价体系变革,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协同育人水平。学校颁布《河南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基于专业的创新,是基于创新的创业,是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强调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科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调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与科技创新充分融合、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推动校校、校地、校企、校内协同创新。实施国际研学计划、名师沙龙和全员导师计划、交叉学科培养和双选认证计划等,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探索“第二学校”经历,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学校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优质教育资源,拓宽提升学校、学科、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竞争力。探索“第二学校”经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与国内外知名大学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的长效机制,提高学生校外学习、海外学习比例,提高校际、国际学生比例,以全面国际化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效益、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重视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及专业认证工作,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目前,河南大学拥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22个省级特色专业、1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校要求现有特色专业要不断总结经验,凝炼特色,逐步扩大影响力,提高社会声誉和地位,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做好示范作用,全面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河南大学还将按照专业评估实施方案有关部署和“先行专业试点、一院一专业、一院全专业”的工作节奏,在今后两年时间内完成学校所有专业的评估工作,为迎接教育部专业审核评估积淀良好基础,积累丰富经验。通过努力,争取每年有1-2个工科、医科类专业获得国家专业认证,提升相关专业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建设水平。同时,按照“加强基础、发展优势、支持新兴、重视交叉、协调发展、办出特色”的原则,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快专业布局调整,施行专业总量基本稳定、动态滚动发展的专业建设机制,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科学使用专业评估和学位点评估结果,引入专业设置预警指导和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在继续加强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建设的同时,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型紧缺学科和专业,提高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的适应度和吻合度,建立与河南省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为助力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学校积极开发应用教学质量监控与综合评价数字平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教与学”两个监控重点,建立教师层面的“自控”、学院与学校层面的“校控”、校外与社会层面的“外控”等三级教学质量监控,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组织网络系统、教学过程实时监控系统、质量信息采集与评价系统、教学质量调控与行为约束系统等四大系统之间的协调运行,建立起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健全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工作会议制度、青年教师培训制度、听课制度、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等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校、院(部)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强化学院在教学督导中的主体地位,逐步实现教学督导重心下移。以新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统筹做好全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化建设,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完善自我评估的制度及措施,建立健全教学工作自我评估的长效机制。开展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在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期,河南大学回归初心,以优秀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