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积极推进省部共建高校快速发展

作者:宋伟添加时间:2016年03月11日 访问量:

 

     

做好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是高等教育领域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等教育整体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是共建高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顺应发展潮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必然选择。

2004年,教育部党组高瞻远瞩,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新途径,针对中西部13个没有直属高校的省(自治区),决定与当地省(自治区)政府合作共建一所高水平地方大学,扶植支持这些省(自治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力争实现全国高等教育结构的协调布局,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该项工作经过12年的不断推进,目前已建设形成一个拥有70多所高校、涵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独特高等教育群体。所谓独特,体现在这些省部共建高校具有如下几个突出特点:隶属关系上全部是地方大学;办学定位上大多是当地省(区、市)政府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具有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高、人才培养质量好的优势;办学类别上有地方综合性大学,有特色明显的行业大学,整体上各个高校都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可以说,实施共建战略,是高等教育领域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成功探索,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十三五”期间,应该继续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努力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新架构的创新,逐渐凸显部属高校、共建高校、地方高校协调发展的三驾马车,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国家层面要继续推进共建高校的建设。在中西部高等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给予共建高校一定的倾斜。同时,继续通过工作研讨、会议交流等方式,认真总结共建高校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落实共建协议,组织专家对共建高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大学章程的实施等重大事项进行具体指导,不断明确共建高校定位,提高共建高校办学质量,使之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改革的排头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省(区、市)政府要借助共建的有利契机,明确自身作为共建的主体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共建高校的快速发展,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上,重点支持、重点引领。扎扎实实落实共建协议,积极主动地与教育部协同推进共建高校的快速发展,强化共建高校在当地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领军地位,为提高本省(区、市)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实现“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质的飞跃,奠定坚实基础。

共建高校要自觉履行共建协议,把握“共建”的历史机遇,做好“共建”这篇大文章。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利用共建平台,依靠国内高等教育专家学者的智慧,提高五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科学定位学校发展;有条件的共建高校积极加快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力争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有所作为;所有的共建高校都要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深化改革,努力提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服务中创特色争一流,进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16年2-3合期卷首语)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