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潘懋元:防止“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成为天马行空的“独行侠”

作者:厦门大学新闻网添加时间:2017年11月20日 访问量:

近日,“面向2030年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与行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上,我国著名高等教育专家、我校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就当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双一流”建设提醒说,要把“一流”的精神推进到高等教育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高校与学科,以此引领高等教育的多样化发展;防止“双一流”的高校和学科成为天马行空的“独行侠”。

97岁的潘懋元在当天会上做了约半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他紧密结合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与现实、迈向2030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及其表征、推进2030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行动方略等。

《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了“全纳、公平、有质量和终身学习”的教育发展愿景。报告中,潘懋元对这四条愿景进行了分条阐释。在谈到“有质量”时,他说,在精英教育阶段,“有质量”是指学术水平高,但是在当前转型社会,既需要一定数量的研究高深学问的科学家,更需要大量的工程师、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和具有创新能力的大国工匠。“这些都是质量的内在要求。”

当前,落实《教育2030行动框架》,已成为各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议题。同时,我国已步入社会主义新时期。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和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到2050年,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那么,中国高等教育的行动方略有哪些?潘懋元从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他说,未来,要通过“放管服”方略,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制度建设,从管理机制进入治理机制。“就政府而言,要尊重高校的自主办学,既要简政放权,又要有效管理,更要立足服务。就高校而言,应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努力构建以大学章程为基准,依托利益相关者的多元治理机制。”

潘懋元坦言,面向2030年,高等教育还将面临传统与现代、普遍性与个性化、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高科技与低素质、必要竞争与机会均等、知识的无限与能力的有限等许多紧张关系和对立矛盾。他认为,应基于公平的原则,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建设多元化的高等教育质量新标准,将终身教育置于社会发展的中心,努力构建一个基于学习型社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向2030年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与行动” 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俄罗斯、日本、西班牙、南非、中国香港和我国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两天时间里,与会学者紧紧围绕《教育2030行动框架》,集中探讨了未来一个时期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议题,包括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增进社会公平、一流大学建设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政策和实践、以生为本的高校教学和教师发展、高等教育治理与大学创新发展、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与终身教育,以及无国界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等。

我校副校长邬大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教育2030行动框架》既是一种愿景与梦想,更是一种价值观;既是理想,更是行动;既面向未来,更指向现在。实现《教育2030行动框架》,既需要理念,更需要技术。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