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陈廷柱:试点改革与高等教育现代化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添加时间:2019年11月01日 访问量:

  10月12日下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专题论坛“世界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挑战与新趋势”在兰州大学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出席并作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学术界也普遍认为,试点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智慧的生动体现,是探索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经验,可助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试点改革作为中国经验具有合理性

  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有其特殊矛盾与需求,高等教育领域也是如此。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地域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间的自然条件、发展水平与文化习俗等存在较大差异,出台任何一项政策或举措都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因此,试点改革便成为我们必要举措。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或单位进行试点,先行先试,总结经验,然后逐步进行推广,这样可以有效防范风险,减少损失,争取更好时机;可以有效缓解地方多样性、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不适应,既保证了全国一盘棋,也使各地方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试点改革是渐进式的,是科学应对和有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不二选择,有利于激发改革活力、降低改革风险和调控改革进程。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改革的方法与经验必然与之密切相关,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多次试点改革都有效地推动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扮演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先行者角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高等教育现代化描绘了蓝图。但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去不断探索,在探索中我们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而这些具体问题也许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前哨站”“探路者”作用。总之,试点改革需要服从服务于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更需要有针对性的试点改革。

  二、试点改革如何才能更为有效地助推高等教育现代化

  首先,我们要坚守试点初心。试点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以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基本纲领,加强试点顶层设计,明确试点目的,准确把握试点方向,将推动高等教育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发挥试点对高等教育全局改革的示范、引领、突破和带动作用。

  其次,要推进分类试点。高等教育现代化涉及面广、任务多,担子重、过程长,要以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领域或事项为依据,确立试点分类标准,分类谋划,以类定标,因类施策,实现高等教育试点改革由“点”向“面”的突破。

  再次,要做好试点评估。评估是检验试点绩效的重要途径,要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客观对待试点改革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建立动态化的试点过程评估机制,实现对试点进程的常态化把控,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试点改革方案,发挥评估对试点改革的指导和纠偏作用,适时终止某些试点改革或及时推广试点改革经验。

  第四,要建立试点制度保障。试点改革要有制度保障与制度约束,以规范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试点改革工作。如通过负面清单制度,廓清高等教育试点改革边界,拓展试验空间,激发试点单位创造活力。如施行试点报告制度,督促试点单位重视试点任务、规范试点行为和提升试点效果。

  第五,要完善试点体系。横向上完善区域差异化高等教育试点体系,纵向上推动国家、地方、高校间的试点协同工作体系建设,形成基于试点经验的区域、层级多元互动学习机制,并为基层自主试点敞开一条通道,最终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高等教育试点改革体系。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