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吉田文:日本研究生院扩招政策的影响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添加时间:2019年11月18日 访问量:

  10月12日上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日本教育社会学会会长、早稻田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吉田文教授出席论坛年会并作报告。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一、日本研究生院扩招政策

  20世纪90年代,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研究生规模相对较小,各领域高学历、专业人才在国际竞争中缺乏竞争力。因此,日本文部省决定实施研究生扩招,相继推出了《关于提升研究生教育制度弹性》(1988年12月)、《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改进和提高》(1991年5月)、《关于研究生数量的提高》(1991年11月)等文件。
  扩招政策旨在鼓励人文社科领域扩招,生源以在职人员为主。政策规定在职人员获得高学历后,不一定要从事研究工作,更希望毕业生成为劳动力市场的高技能专家或专业人士。为了方便在职人员学习,日本文部省调整了有关研究生教育制度。例如,入学考试注重研究计划或面试,而不是笔试;在晚上或周末开设课程;学生可以在研究生院注册两年以上的硕士课程,或三年以上的博士课程,不收取额外学费;为社会人员提供远程授课等弹性安排。

  二、扩招政策的影响

  顺应文部省扩招政策,一些大学开设了研究生院,研究生规模开始扩大,在2011年达到招生规模的高峰,自2012年开始,研究生总人数开始减少。

  表1.1991-2016年研究生数量

资料来源: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2018) The Basic Date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Graduate Schools,
http://www.mext.go.jp/component/b_menu/shingi/giji/__icsFiles/afieldfile/2017/07/24/1386653_05.pdf

  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是1991年的2.6倍,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是1991年的2.5倍,职业院校招生规模是1991年的33.8倍。总体上,研究生规模的扩大主要是在职研究生层面。应届研究生的入学率从1991年至今处于急剧下降状态,人文学科的应届研究生入学率从1991年的35%下降到2016年的18%,社会科学应届研究生入学率也从同期的24%下降到10%。1991年至今,在职研究生数仍在继续增加,并且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和职业院校的研究生规模。博士层次,从1987年至2016年,在职人员攻读数一直有所增加,2016年在职博士生数量占比超过了40%,达到史上最高比例。2011年职业院校在职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38%,2016年占50%。2016年,商学院的在职研究生比例是90%,在公共卫生学院的在职研究生比例是85%。可以说,从在职研究生层面,研究生院的扩招政策是成功的,攻读博士研究生和职业院校的在职人员越来越多。
  研究生院的扩招政策也有不成功的地方,自2012年,研究生总体规模开始缩小,特别是职业院校研究生人数明显减少;根据扩招政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规模应该明显扩大,但是实际结果是人文社会科学并没有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应届研究生入学率没有增加。
  已有的研究认为,劳动力市场方面,私营企业的雇主不愿意雇佣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生;生源方面,人文社科领域的在职人员不愿意攻读研究生,因为他们担心由于读研而失去已有的工作机会。如果只增加研究生数量,而没有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那么扩招政策的效果是有限的。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