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管培俊:在“科学、艺术、技术博览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添加时间:2019年11月20日 访问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
 (2019年11月18日   伊斯兰堡) 

尊敬的马克督姆·科斯罗·布克提亚部长、摩伊德·尤素夫主席、默罕默德·阿斯加尔中将,尊敬的姚敬大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在这个寓意着收获和希望的季节里,我们相聚在巴基斯坦,隆重举行“科学、艺术、技术博览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这对于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科学、艺术、技术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尤其是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杜玉波会长,向各位嘉宾致以亲切的问候!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巴建交68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运行取得积极进展和不断深化之年。借此机会,我想和各位嘉宾一起重温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共同分享中巴高等教育合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共同展望中巴高等教育合作的美好愿景。
  女士们,先生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巴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根深叶茂。我们是好邻居、好伙伴,情同手足,亲如一家。在中巴两国历届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巴关系一直健康发展,稳如泰山。中国老百姓都亲切地把巴基斯坦称为“巴铁”,这是对中巴亲密关系的生动写照。中巴两国已经成为肝胆相照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10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巴合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拓展深化。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伊姆兰·汗总理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中友谊深入人心。巴方期待继续同中方加强交往、协调、合作,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成功典范。
  我们深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科学、技术、教育、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中巴高等教育合作高效务实,硕果累累。中巴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国高校共同开展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交流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国高校间人员往来与学术交流不断增多,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巴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贵国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正在日益增多。据统计,2018年,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超过2.8万人。中巴两国共同组织了巴基斯坦青年学生赴中国参加文化教育交流活动,零距离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促进了中巴青少年文化交流。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正在日益完善。2017年8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先生率团访问巴基斯坦,提出了中巴高校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揽子计划建议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立即发起建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标志着中巴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迈出了新步伐,对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已经走过三年历程,吸纳了中巴两国40余所高校参与推动,并在中国举办了两次交流机制工作会议。三年来,在如何把联盟成员高校建设成为中巴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协同创新基地、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地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女士们,先生们:
  “机遇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未来中巴高等教育合作前景广阔。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强势而来;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赋予新机遇。
  我们期待,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科学、艺术、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期待,两国高校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培养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期待,两国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实现重大科研突破,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期待,两国高校人员互访常态化、学术交流常态化、互派学生常态化,实现高等教育资源共享。
  我们也十分期待,有更多高校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成员,共同把交流机制打造成中巴高等教育交流对话的有效平台。通过成员高校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为了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巴基斯坦的各位同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各位领导、“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各成员高校的专家学者、交流机制秘书处的各位同事都作了非常充分的前期筹备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本次博览会与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