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学会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圆满落幕!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添加时间:2019年11月07日 访问量:

 

 11月3日,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 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南京圆满落幕。

  本届高博会,共举办38场学术论坛和教师竞赛、成果发布、项目签约、展览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累计150余场学术报告。三天展会期间,千余位嘉宾、专家学者出席,1300余所高校近2万名教师、管理人员参会。会议视频直播点击量超60万人次。

  本届高博会举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采取“1主论坛+6分论坛”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展示了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在主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出,我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发展阶段,我们在、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砥砺奋进 行稳致远 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题在致辞中指高等教育强国之路上可以大有作为。参与论坛报告的学者、专家围绕自己研究的领域发表演讲,报告涵盖了农科、艺术、水利、理工科、高等职业教育等在内的几大高等教育学科分支。

  本届高博会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举办了“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高校创新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作为高博会品牌活动,聚焦国际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从多个方面展开研讨交流,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工程教育再出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主论坛致辞中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精准的定位和更大的力度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

 

  本届高博会紧密结合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三大国家战略,增加“体育健康”板块,举办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暨新时代校企合作交流会。论坛上举行了校企合作集体签约仪式和中国体育经济50人论坛成立仪式,同期启动首届中国体育经济50人论坛峰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致辞时强调,新时代推动体育教育改革创新,要深刻认识其在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谋划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推动体育教育模式创新。

  本届高博会“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上线“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引发广泛关注。

  本届高博会“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发布《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该《课程要求》的出台,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资源整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本届“高博会”参会参展企业1000家、展位数2546个,展览展示面积7万平方米,展位数同比增长20.04%,展览面积同比增长27.27%。三天展会期间,近万名商业观众,1300余所高校近2万名教师、管理人员观展。

  作为学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本届高博会举办了“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展示及答辩活动。281项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校企双方在科技合作、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基地建设、联合办学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经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1家校企代表在路演环节现场展示了校企合作的机制、特色及创新点。

  同时,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高校教师参加了“校企对接活动”巡馆活动。根据双方需求,组委会设计了5条巡馆路线,分2个时段进行参观走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为校企双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

  经过2天的角逐,由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颁奖仪式暨研讨会举办。参会专家在报告中阐述了外语微课的内涵特征并与参会代表就微课制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上,大赛评审组专家对比赛进行了中肯的分析和总结。共有170余名教师在大赛中获奖。

  展会期间,由学会主办、3D动力协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3D/VR/AR虚拟仿真主题赛项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举行。本次大赛分为3D设计与3D打印、面向教育教学的3D/VR/AR创新应用等5个赛项,经过2天现场比赛,参赛教师表现了良好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展现出百余个创新设计项目,共有约150名教师获奖。

  会旗交接仪式上,南京方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将高博会会旗交给杜玉波会长,杜玉波会长将会旗交给下一届展会举办地长沙方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这象征着“高博会”将从“六朝古都”南京移师“星城”长沙。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海外网、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电视台、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三十多家新闻媒体对展会进行了深度跟踪和广泛报道。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