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

作者:史周宾 赵雪添加时间:2021年08月29日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研讨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827日至2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与会代表共分为六个讨论组,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全体校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代表校党委宣布了我校中层正职人员任免决定,向新任职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并向他们提出五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讲政治,对党忠诚。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二是讲学习,提升能力。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三是讲担当,务实重干。要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承担责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四是讲团结,合作共赢。要把团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自觉行为,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良好的品质维护团结。加强沟通,发扬民主,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五是讲纪律,廉洁从政。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始终不越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展现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张宝明还就做好下一阶段我校中层领导干部届中调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就《河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的编制过程及主要内容,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说明。杨中华希望与会同志对几个文件进行认真深入的研讨,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研究、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有关精神,对照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工作方案中的任务分工做好谋划和编制工作。

校长宋纯鹏发表讲话。他指出,要深刻把握我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校主要发展成就和积累的基本经验,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双一流”建设仍然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我们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同时国际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内、省内竞争带来的压力以及学校内部面临的任务和压力也使我校面临巨大的挑战。

宋纯鹏要求,要统筹谋划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提高科学谋划能力,在文件编制过程中要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二是做好“三个有效衔接”,即规划和方案有效衔接,专项规划和学校总体规划、方案有效衔接,部门、学院、科研机构规划和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方案有效衔接。三是抓好推进和落实,尽快形成文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推进落实督导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宋纯鹏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影响事业发展长远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我们设定的发展目标,关键是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解决的如何。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一是人才培养问题。二是学科发展和布局问题。三是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四是科研和平台建设问题。五是开放办学问题。六是郑州校区建设发展问题。七是提升办学治校能力问题。八是服务保障和民生问题。

宋纯鹏指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事关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事关“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面对机遇与挑战,全体干部师生要提振发展信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要坚定自信。综合判断,学校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目标和路径,经过5-10年的发展,河南大学一定会迈上一个大的台阶,在实现河大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二是要善作善成。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善于创新。熟悉所在的业务领域,精准把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在此基础上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找到更加高效、更高质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创新性的方法和路径,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根据会议安排,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六个讨论组分别在各会场进行了近一天的分组讨论,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圆满完成了大会研讨任务。828日上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丙涛,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性玉,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霖,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白莹等分别代表六个讨论组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河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等两个方案目标精准、思路清晰,从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科研组织方式转型、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提升高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形成高质量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构建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任务和发展举措,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务实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大家分别从顶层设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核心指标体系制定、校区功能定位、社会服务、关键概念表述、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广泛而又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就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表态发言。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表示,将从“不折不扣抓落实、围绕着人抓落实、优选方案抓落实、顺应大局抓落实、开放办学抓落实、深化改革抓落实、同心协力抓落实”等六个方面,落实、落细“规划”,抓出成效。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和教育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进行简要说明,并提出了成立专门材料组、集中撰写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卢克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奋力启航;首期双一流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当前,学校基本形成未来五年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事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更加清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进一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如何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卢克平要求,我们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敢于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谋实谋准的的工作,干成认定看准的事情,让蓝图成为现实。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抓落实。抓落实是“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要以狠抓落实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抓落实是推动发展的根本途径,强化执行、苦干实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才能实现“十四五”既定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真正从内心深处主动自觉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推动全校形成抓落实的强烈意识和工作常态。二是转变观念,提振精神抓落实。要涵养爱校情怀,激发内生动力;要传承河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要站稳群众立场,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抓落实。要切实提升学习研究的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提升统筹协调的能力,坚持在统筹中处理矛盾,在兼顾中把握平衡,在协调中促进发展,汇聚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要切实提升深入师生群众的能力,坚持开门办公,着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四是改进作风,动真碰硬抓落实。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力戒投机取巧;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之风,力戒推诿拖拉;要大力弘扬抓铁有痕之风,力戒虎头蛇尾。五是改善方法,提升实效抓落实。要突出重点,“双一流”的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以及郑州校区启用、省委巡视整改等,都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关键环节,都要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下大力气协调推进、抓好落实;要搞好试点,探索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局工作开展;要突破难点,抓住工作中的难点,多想办法并研究解决,打破高质量发展的壁垒。六是完善机制,营造氛围抓落实。要以落实为基点健全责任机制,构建清晰明确并且可以追溯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以落实为目的健全督查机制,要紧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学校会议决策和重点工作加强督办检查,做到“快、准、严”;要以落实为标准构建问责机制,建立并落实更为严格的奖惩、问责机制,鼓励先进和鞭策后进,严查“不落实的事”,严究“不落实的人”;要以落实为导向完善用人机制,要把“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作为检验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作为考察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有为有位、不为失位”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卢克平强调,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崇高而艰巨的事业。广大教职工生要承继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拼”的干劲、“实”的作风,把“落实”贯穿于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中,贯穿于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实践中,让一切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攀越新的高峰,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辉业绩。

会议最后,宋纯鹏就我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准备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