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严纯华: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与思考——以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例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添加时间:2019年10月16日 访问量:

  12日上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年会并作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双一流”建设以来,兰州大学紧盯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加强改革引领和重心下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一、坚守底色,强化内涵,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萃英学院,系统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体制机制、师资选聘、学生选拔、培养模式、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构建了基于学校定位、特色与优势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出台《本科专业“主干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开展教师成长培训活动,举办“好笔记、好作业、好答卷、好教案”展示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聘任离退休教学专家担任教育教学顾问,开展同行评教、教学督导、教学调研和教学传帮带,形成了兰大特色教学能力提升帮扶模式。

  实施课程体系改革。开设“兰大导读”“大学语文”“文科物理”“数学文化”等通识教育课程,以及特色方向专业选修课。开设锅庄舞、武术等具有地区文化底蕴的体育教学特色项目。“大学英语”“大学信息技术与基础”课程实施分级教学,增设外国文化、语言技能,以及应用拓展类的公共外语选修课程。推进“课程思政”立项及专项研究,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完善过程管理与评估机制。推进本科生学业评价改革,强化学生日常考核和综合考评,实行毕业论文全检制度和专家抽查制度。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两早计划”,帮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入科研门”。加强学生学业督导,全面取消毕业生清考制度,在“大学英语”“普通物理”“高等数学”中试行“月考制度”。实施本科生学业预警。完善自我评估机制,每年向社会发布上一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二、扎根西部,彰显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服务战略,凸显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坚持“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建设思路,围绕科教兴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建设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四个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地理学、力学、核科学与技术、民族学、敦煌学等优势特色学科。

  交叉融合,资源共享,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在4个一流学科及特色学科的基础上,组建7个学科群,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科群内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祁连山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生态学创新研究院、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等一批实体性创新研究机构。

  目标导向,分层支持,改革资源配置机制。统筹“双一流”建设资金配置,解决条块分割、多头管理、重复投入等问题。坚持“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对具有不同发展基础和前景的学科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实行项目制,实现权责一致的经费调配模式。实施一院一策,落实以学院为主体的目标考评机制,制定分类考评指标体系,与学院签订目标任务书,加强对“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引导。

  三、“稳、培、引”并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稳、培、引并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制度体系,实施“萃英人才建设计划”,制定讲席教授、兼职教授、外籍教师等聘用管理办法,把高层次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作为引进的重点。拓展青年教师发展通道,制定实施青年教授、青年研究员师资博士后聘任管理办法,完善拔尖青年教师破格晋升政策,形成青年人才阶梯式发展的“蓄水池”。

  请进来、送出去,拓展人才延揽渠道。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部分学院院长,6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应聘为学院院长,其中3人已受聘国家级特聘专家。完善培养培训机制,通过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国家公派项目,选送教师出国留学、做博士后研究。赴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德国等地延揽人才,2018年共引进人才百余人,师资队伍总规模较上年度增加5%,包括双聘院士5人。

  完善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氛围。完善人才配套政策,提高人才待遇标准,强化人才政策吸引力,通过支持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项目配套经费等方式,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支持与保障。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制度,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一线倾斜。提供一对一“保姆式配送”服务。建立高层次人才健康档案和医疗保健“绿色通道”,改善附属学校、幼儿园环境,解除人才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四、在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与启示

  不忘初心。兰州大学的发展始终以高水平的本科教学为基石,坚守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初心,把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和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特色发展。兰州大学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是战略选择,集中力量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重点突破是关键。

  服务需要。作为黑河-腾冲线以西的唯一一所部属重点大学,兰州大学的建设发展始终与服务西部发展、落实国家战略、关注国际重大问题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坚守奋斗。兰州大学始终坚守办一所好大学的信念,形成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和“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价值追求,支撑引领事业发展迈上一个个新台阶。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