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程星:国际招生管理研究:从大学发展到人才布局

作者:程星添加时间:2019年11月13日 访问量:

  10月12日下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专题论坛“世界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挑战与新趋势”在兰州大学召开。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程星教授出席并作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学界往往将大学的崛起与大国的崛起相提并论。尽管两者关系的讨论在学界并无定论,但其相互间较高的相关系数却得到普遍认可。21世纪是以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而知识和技术的载体——人力资源,早已突破国界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流动、重组与优化。可见,人才国际化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而人才去向也将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的综合国力。因此,如何通过招收和留用国际生以实现人才的流动,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美国在二战结束后实施《军人复员法案》(GI Bill),为老兵提供上大学的机会,却在无意之间为20世纪后半期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铺垫,也深刻改变了大学的生源结构。【1】20世纪60年代大学校园的多元化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学生成分的变化对大学的招生造成直接压力:招什么样的学生,如何招生,这些在精英时代不成问题的问题突然出现在大学管理者面前,让他们措手不及。为此,20世纪70年代有学者撰文以“招生管理”(enrollment management)一词来描述大学为吸引并留住学生所作的一系列努力。【2】
  顺此思路在美国高教管理和研究领域出现一大批研究报告和专著,围绕招生及其后的学生管理问题进行研讨,逐渐形成“战略招生管理”(Strategic Enrollment Management,以下简称SEM【3】)这样一个研究领域。SEM对以院校招生为中心的综合管理过程进行研究;它针对院校进行市场分析,将供需、营销、招生宣传与学科发展、录取过程、学生辅导服务等放在一起作综合考量;作为一个规划过程,SEM将注意力放在动态、竞争的环境中院校所从事的外向型、前瞻性活动。【4】
  近年来,在大学国际化浪潮的推动下,以服务本州居民为宗旨的美国州立大学纷纷加入了国际招生的行列。SEM的概念与研究成果便被“拿来”,赋予其国际的视角,成为大学吸引、接触、招募、支持国际学生的指引,并冠以“国际招生管理”(International Enrollment Management,以下简称IEM)之名。IEM研究国际招生的短期运作与长期规划,关注国际战略中各相关领域的协同管理。【5】
  从SEM产生的社会背景和美国大学的招生方式来看,这块“他山之石”并无“拿来”的必要,因为与我国国情不同。IEM则完全不同——再强大的计划体制也无法管控国际学生的流动。因此,中国大学若有意加入国际招生日趋激烈的竞争,IEM研究势在必行。假如招生是一个大学和考生双向选择的相对公平的市场,那么每所大学的学生都有两个来源:撞进来的和招进来的。前者借助互联网或口口相传等途径申请大学并被录取,而后者则是大学根据其既定的目标和计划招收进来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纯属偶然而后者则有序可循。IEM的目的是尽量减少大学国际化努力中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将国际招生及其后续的管理作为大学发展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进行研究。IEM研究需要在三个层面上展开:市场战略、大学战略和国家战略。
  在市场战略层面,国际招生将大学逼进一个自省的模式。大学必须放眼全球,将自身的定位、学生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放在一起加以考察。比如说,国际招生的目的何在:是为了多元校园、大学排名、学费收入,还是仅仅完成国家任务?大学当如何面对市场,量身定制其营销策略?
  在大学战略层面,国际招生具有较高的机会成本。比如说,资助学生出国学习还是吸引国际生来校就读,大学资源的投放策略会完全不同。从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来看,前者为学生提供如何在多数群体中做少数族裔的体验,而后者训练作为多数群体如何与少数族裔相处的能力。以院校为对象的IEM研究是大学国际化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在国家战略层面,我们需要研究国家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求,一流学科建设与各类人才的布局,以及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资策略。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爱尔兰等国近年来相继在国际招生和人才培养方面出台相关研究报告。【6】这些报告对于国家的长远利益、近期利益及相关政策(特别是留用优秀国际生的移民政策)作出详尽的论证,值得参考。
  总之,IEM研究不只关乎招生,其重点在于国际人才的招募、布局、培养与留用。换言之,IEM研究必须以学生能力培养和大学发展为前提,同时对于国家未来亟需人才的配置、行业专才的布局和移民政策的制定等宏观战略有所贡献。


  参考文献
  【1】程星:《美国大学小史》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第181-200页。
  【2】Maguire, J. (1976). To the organized, go the students. Bridge Magazine, 39 (1), 6– 10.
  【3】由于SEM并非简单的招生研究,而是包含了大学在招生完成后对所有入读学生从学术到生活各方面的管理和培养,因此我在本文中选择用英文简称SEM和IEM来指称这两种研究,希望读者能够献计献策,为这两个研究领域找到更加合适的翻译。
  【4】Hossler, Don, and Bob Bontrager (2014). Handbook of Strategic Enrollment Management, John Wiley & Sons, p. 5; Alexander, S. (2015) What is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Enrolment Management and what does it do for you? EAIE Blog:
https://www.eaie.org/blog/what-is-international-strategic-enrolment-management.html.
  【5】Alexander, 2015.
  【6】Australia (2016): National Strategy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2025; New Zealand (2018):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trategy 2018-1030; France (2018): A Strategy for Attract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reland (2011): National Strategy for Higher Education to 2030.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