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论坛



姜恩来: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第三次交流机制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姜恩来添加时间:2019年11月21日 访问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姜恩来
(2019年11月19日  伊斯兰堡)

 

尊敬的默罕默德·阿斯加尔(Lt Gen Muhammad Asghar)中将、法塔赫·马里(Fateh Marri)博士、萨夫达尔·阿里·沙(Safdar Ali Shah)博士、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的各位代表:
  大家好!
  昨天我们成功举办了“科学、艺术、技术博览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以及“中巴高等教育论坛”。今天上午,我们围绕“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源与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经济特区”“文化和社会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在此,我代表 “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向上述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活动组织工作付出辛勤努力、提供大力支持的中巴双方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双方秘书处以及成员高校的通力合作下,中巴两国联盟高校秉承促进双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联合开展合作、协调和组织活动的宗旨,积极构建双方大学信息互通平台建设,着力推动技术产能转移、地区互联互通等攸关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前景的重点方向的合作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知识与智力支持的思想智库。
  下面,我代表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作本年度的工作报告。
  一、大学联盟影响力持续提升,平台优势不断凸显
  一是越来越多致力于推动中巴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大学加入到联盟中来。去年11月,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二次联盟交流机制年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5所大学正式成为联盟成员。今年我们又迎来了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等新成员,这些高校已与巴方高校开展了初步的交流合作。二是联盟交流机制推动“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的支持下,联盟成员云南大学借鉴交流机制的成功经验,于2018年12月成立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员包括阿迦汗大学、俾路支斯坦信息技术工程与管理科学大学、白沙瓦大学等10所巴基斯坦高校。
  二、联盟交流机制逐步成熟,校际合作走深走实
  2018年交流机制年会以来,巴方联盟高校不断扩展区域范围,从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大城市到开普省、俾路支斯坦省等西部地区均有高校不断加入联盟,为更好地配合中巴经济走廊新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学术活动、服务区域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社科院等国内非成员单位在秘书处的联系下,到白沙瓦大学做调查研究;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首次到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参加学术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该校相关机构达成科研合作意向;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和巴奥应用科技学院,在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专业建设、教师培训方面与巴方达成合作意向。
  三、联盟高校合作研究成效显著,层次水平不断提升
  中巴联盟高校间的学术合作研究不断深化,高水平研究成果开始涌现。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当地的本土化育种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气候变暖影响下中巴经济走廊洪扎河流域冰川变化及其水文影响研究”启动会对来自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巴基斯坦和中国方面组成的研究队伍给予肯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巴基斯坦高校开展多个科研合作项目。中南民族大学邀请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大学拉合尔校区青年学者来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科研,并与巴基斯坦真纳女子大学、卡拉奇大学合作成立“中巴传统药物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用于中巴传统药物的开发与研究。
  四、发挥联盟高校资源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联盟高校积极回应市场人才需求,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为巴基斯坦留学生提供实践和发展的机会。上海大学积极推荐多名巴基斯坦学生到知名企业华为实习,其中部分学生在完成实习后被华为公司录用。云南大学举办中国——南亚法律培训基地研修班,招收部分巴基斯坦学员参加培训。由科技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南亚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中国行”活动,邀请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各领域青年科学家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云南大学等成员高校专家进行交流座谈,调研重大科技工程、科技园区建设等情况,探讨人才培养新模式。
  五、推动联盟高校学术交流,分享创新研究成果
  今年1月,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邀请巴基斯坦学者到会分享研究成果。7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廊坊举办“2019年产教融合发展论坛”,邀请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校长马苏姆?亚辛扎伊博士、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社会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在论坛上作报告。10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兰州大学举办“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邀请巴基斯坦高教委总干事萨夫达尔?阿里?沙博士及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及建筑学院院长西坎德阿詹姆汗教授,伊斯兰堡真纳大学里法特?纳西姆?马利克教授等共6人参会并作报告,现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130万人次。
  六、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完善交流机制
  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许多新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联盟机制的运转效率仍需提高;联盟成员高校的专家学者资源仍需挖掘;联盟在对接中巴经济走廊人才需求方面的功能仍需加强。双方成员高校利用联盟平台进行合作的积极性仍需提升。下一步,中方联盟高校将发挥在合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联盟双方之间的务实合作。一是围绕联盟成员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建立固定的联系人制度,提高机制运转效率,进一步激发双方合作的积极性。二是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发展需求,重点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三是发挥联盟的学术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联盟的工作中来。四是凝聚更多共识,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联盟交流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联盟高校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的重要功能。
  各位代表:
  中国有句古话:“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让我们携手同行,开拓创新,努力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新局面,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