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学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郑州举行

作者:添加时间:2021年03月31日 访问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11月20日在郑州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学会副会长刘川生、姜斯宪、李元元、王树国、韩进、罗俊、张炜、刘炯天、姜恩来,监事长孙维杰出席会议,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主持。

杜玉波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学会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强调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会事业发展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第七届理事会全体同仁同心同德,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疫情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以必胜之心体现责任担当,以责任之心探求解决对策,以仁爱之心支持抗疫前线。二是凝心聚力苦练内功,确立提升治理水平新思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勤学不缀,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以致用,党建引领促发展;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强基础;守正创新,建章立制推改革。三是主动求变顺势而为,探索创新强会新模式。服务国家需求,智库建设求实效;转变工作模式,线上线下深融合;强化规范管理,分支机构建设上水平;加强协同合作,互动交流提质量;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内容再拓展;创新监督形式,监事会工作有保障。四是精耕细作持续发力,品牌建设创新高。品质提升,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影响力逐年扩大;服务提升,高博会创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质量提升,《中国高教研究》再创佳绩;管理提升,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转型发展。五是围绕中心聚焦大局,服务能力再提升。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关切,发挥资政咨询作用;服务教育部中心工作,形成同频共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持续取得新进展;服务高教战线,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适时发出学会声音,助力重大政策出台。六是立足新阶段适应新格局,规划新蓝图,编制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杜玉波指出,2020年学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实属不易。面对成绩,我们还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要看到学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2021年学会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学会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咨询意见,提升学会参与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学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拟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聚焦主业,提升服务国家和高等教育全局能力;系统谋划,推动学会发展战略构想落实落地;久久为功,持续提升品牌质量;积极应变,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领域、新形式;规范办会,促进学会事业迈上新台阶;谋篇布局,编制完成学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姜恩来作理事会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财务收入形势严峻,围绕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金”的工作思路,力保学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全体理事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张大良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并请各位理事认真审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应到代表506人,现场参会代表346人,线上参会代表59人,实到代表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章程》规定,会议有效。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学会代表列席会议。与会理事普遍认为,本次理事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部署之际召开,恰逢其时。会议认真总结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扎实部署落实明年工作任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推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了新蓝图。会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学会领导讲话精神,乘势而上,为学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北段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 电话:0371-22822677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