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学会



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添加时间:2021年03月28日 访问量:

3月28日,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会议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21年学会重点工作。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副会长林蕙青主持会议。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作年度工作报告,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作监事会工作报告,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宣读表彰决定,副秘书长郝清杰作会议发言。学会监事鞠传进、蔡艳艳出席会议。

杜玉波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入了新阶段。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里,学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站位全局,系统谋划,从以下四方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学会事业发展要坚持总遵循。学会发展战略构想是各项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第二,分支机构建设要实现新突破。分支机构负责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工作上变勉强应付为积极谋划,业务上变被动保守为主动作为,大力提升学术活动质量,有序推进分支机构换届工作,多措并举建设标杆性分支机构。第三,重大课题研究要产出好成果。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拿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需要我们提高思想认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坚持“四新四真”原则潜心开展研究;加强课题管理提高研究水平。第四,教育培训工作要有大跨越。教育培训是需要大力培育的新品牌,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实现跨越,五年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局科学谋划,面向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对接高校需求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锚定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全员同心一起奋斗,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恩来作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一年来,学会紧密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发挥学术社团组织独特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学会事业发展,打造“奋进学会”,走过了令人难忘的奋斗历程,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多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的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百年行动”,提升学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学会治理能力,提升资政建言服务力,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融合力,努力实现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孙维杰作监事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监事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不断把握新常态,探索新路径,实现新提升,全面服务学会事业发展。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监事会将坚持政治上高站位,提高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性;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提高监督保障水平;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分支机构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分支机构换届工作专题调研,提升规范办会水平;注重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服务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今年工作。

郝清杰通报了2020年度分支机构考核结果,总结了优秀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并从进一步提高理事长秘书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谋划推动课题研究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等方面对分支机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2020年度分支机构年检考核评价结果,学会对考核为优秀的教育信息化分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共计10家分支机构予以表彰,奖励1万元工作经费。对5名优秀学会工作者: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给予表彰和5千元奖励。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教师教育分会围绕2020年特色工作、品牌活动以及工作经验作典型单位交流发言。刘京辉作为优秀学会工作者代表交流发言。

本次工作会议设北京主会场和上海、江苏、浙江、吉林、陕西、甘肃6个分会场。67个分支机构、28个省市高等教育学会和11个行业高等教育学会负责人,秘书处全体中层干部等200余人参会或者在线收看会议。

工作会议是学会系统每年一次的工作部署会,学会领导高度重视,67个分支机构全员参会,会员单位列席会议。会后,根据学会领导讲话精神,各分支机构将作进一步传达和落实,秘书处将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全员同心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 邮箱:ghfz@henu.edu.cn
  •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107 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